English

新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访对象:马明成代表 采访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国家一定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让新型农民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尽管正患重感冒,一谈到新农村建设,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马明成代表却立刻来了精神。

新疆昌吉是农业大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58%,是新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出的天山北坡经济率先发展的核心区域。2005年农民人均收入突破

5000元大关,远远高于全国、新疆的平均水平,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名列第一。

马明成介绍说,他们与区内有关高校联合实施了“农民素质教育工程”和“乡村领路人工程”,把“村官”和有知识的农民送到高等院校深造学习,去年培训农民20多万人次。形成了县市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文化站,村有文化室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农民的整体素质还不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还不强,与新农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应当大力培育学习型农民、技能型农民、遵纪守法型农民、创业型农民、文明型农民,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