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法治政府十谈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两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威海市市长宋远方代表的“构建法治政府十谈”,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谈到构建法治政府,宋远方代表从多个角度侃侃而谈。他认为,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责任政府,实践中,坚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至关重要:一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法治政府的第一要

义是“有限政府”,而不再是“全能政府”。二是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法治政府本质上是“服务政府”。三是权力和责任的关系。法治政府在职责上必须是“责任政府”。政府行使权力是职责所系,但行使权力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责任。四是守法和守信的关系。法治政府应当是“诚信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守法是前提,守信则是更高的要求。五是权力和监督的关系。法治政府在运作上应当是“阳光政府”。政府的行政行为应当接受社会监督。

结合威海市的实际,宋远方代表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建立完善了决策、审批、执法、应急和监督等五大体系,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一是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其二是高效便捷的审批体系。其三是公正文明的执法体系。其四是保障有力的应急体系。其五是公开透明的监督体系。这为威海市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