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方设法保护失地农民合法权益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嘉宾:崔文信代表(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报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建设新农村不能忘记‘三无’农民”,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文信呼吁各级政府要深具以人为本的情怀,关心“三无”农民,想方设法保护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新农村建设是社会各界热议的

重点,也是崔文信代表关注的重点。他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把社会主义新农村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而且措施非常有力。他表示,随着整个农村改革的推进,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显露,值得高度注意。

“由于城市建设的步伐需要加快,由于各地经济加速发展,需要征占农民的土地,一部分农民因此失去了土地,从而成为就业无岗、社保无份、务农无地的‘三无’农民,”崔文信代表说,“虽然他们也得到了一定补偿,但这些补偿是个死数。如果不解决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和就业问题,他们会把有限的补偿资金坐吃山空,将来就会形成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隐患。”因此,他建议有关方面对“三无”农民问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提出解决这部分失地农民再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对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