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兴农重在科技推广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嘉宾:张光强代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 我有话说

记者: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已成为示范区举办的品牌活动。它对农民有吸引力吗?

张光强:农高会是中国

农业科技最大的转化平台,它吸引的不仅是国内外的企业,更多的是吸引了大量的农民。每年11月初,5天的时间里就有150万人涌进杨凌,他们中大多是两手老茧的农民。展台前永远有“泥腿子”围着专家问个不停。从他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中,我看到了科技对农业的责任。

记者:根据您多年对农业的了解,农民最需要什么样的科技?

张光强:中国人多地少,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安全地生产高效、高产、质优的产品,惟一的办法是科技进步。科技确实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比如,通过品种的更新、技术的创新,就会让农民的收益大大增加。

记者:现在我国农业科技成果很多,却由于诸多因素不能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不能真正为农民带来富裕,原因何在?

张光强:因素很多,但我认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老化是症结之一。我国有一个庞大的推广网络,但它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已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现在,许多地方的农科站还在、推广队伍也在,但“有钱养兵,无钱打仗”,大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放眼世界,不少国家就是因为科技创新与推广的紧密联合而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杨凌现在正探索一种以农业大学为科技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根据不同区域的农业资源和需求,技术拥有单位拿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科研成果,选择优势产业和与之相配套的技术,与当地的政府、农民、龙头企业等一起,使需要技术的农民通畅地得到技术,并最终获得收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