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基础还要发展好

200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嘉宾:夏德仁代表(大连市市长) 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记者:从整个东三省范围内来看,大连的工业实力、贸易实力、科技实力都比较强。大连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情况怎么样呢?

夏德仁:

大连有200多万农民,有7个涉农县、市和区。从全国范围内来讲,大连地区的农业发展比较好,产业结构比较合理,农民收入比较高,城乡差距也比较小。从产业结构来说,大连农业主要集中在水产养殖业、水果种植业、花卉、蔬菜、畜牧业5个方面。2005年,大连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5900元,几乎是城市居民年平均收入的一半。

记者:有这么好的基础,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大连可以“喘口气”了吧?

夏德仁:这个劲可松不得!虽然大连农业发展比较好,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大连农村仍然存在着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爆发力差、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目前,大连农村教育仍然面临着教育经费责任分担不清、保障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不足等问题。好基础还要发展好,否则就要落后。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大连丝毫不能放松农业的发展。

记者:那大连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推进农村发展呢?

夏德仁:大连正在制定《大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纲要(2006年至2010年)》,努力建设与大连国际性城市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纲要确定了一些具体的量化指标,比如说到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3%,突破10800元,农村居民全部用上清洁、卫生、便捷、安全的饮用水,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等。市政府也将继续在政策、财政上向农村倾斜。

今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大连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争在“新农村”建设中开个好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