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炳银 我有话说

对于现实的国人来说,生逢中华盛世,每天看到和感受到的很多都是令人振奋激动的伟大事件。2005年,我们曾经为被喻为“现代地下长城”的“西气东输”工程建成欢呼;为“神舟6号成功升天和返回”激动不已,等等。也是在2005年,从祖国南方深圳传来的有关一个青年歌手的德行表现消息,也同样吸引了国人的很大关注,震

撼了许多人的心灵。丛飞因为自己慈爱的情怀和无私的行为,感动了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和家长,感动了深圳,感动了中国,在现实的国人面前,树立了一块高尚人生和道德的碑石。

蒋巍、徐华的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是被丛飞震撼之后的充分文学报告,是对丛飞高尚德行和精神的再度开发和弘扬。在这部饱含着许多作者被感动和思考的真实报告中,作者将丛飞从一个歌手转变成为一个具有很强悲悯情怀,进而无私地救助贫困的慈善者,现实“爱神”角色的进程,给予了激情的叙述描写,从而使真实的人生存在比很多虚拟的故事更加富有动人的力量。

人的一生,酸甜苦辣七情六欲,柴米油盐酱醋茶,总会经历许许多多。正像列夫・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一样,平淡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平淡的人生就各不相同。丛飞的一生,是不平淡的,所以,它是一个美丽的现实传奇。丛飞本来是一个从艰难的环境奋发出来的小有声名的青年歌手。在如今这个崇尚成功和出色的社会环境中,他的职业和生存环境足以使他生活在一个很不错的生活水平上。可是,或许因为自己不能够淡忘的贫困经历和意识到的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结果使他走上了一条高尚、真诚、艰辛的资助贫困的道路。多少年,多少次地在这样的道路上书写自己的情感和人生选择,将“无私”的歌唱响在山村,唱进许多幼小的心灵。在自己不幸身患癌症已经无力自救的时候,丛飞依旧是无怨无悔,依旧是对贫困者的无尽的惦念。这是一个动人的真实故事,也许还是一个带有凄美成分的人间存在。

在现实的中国,依靠自己的歌唱职业劳动收入,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先后资助178名贫困孩子上学、就业,自己过着简朴的生活,却不计回报的付出资金竟有300多万,这就是丛飞创造的一个现实的悲悯关爱故事。也许在资助贫困的力度和资金的付出数量方面,比起不少慈善家来,丛飞还有很大的差距。可是,在丛飞的职业领域和许多已经富裕起来的人们中间,丛飞的精神和行为,就明显地标示着特殊和稀罕。比丛飞收入更加容易和丰厚的歌手很多,比丛飞富有的人们也很多,但是,像丛飞这样选择和使用自己收入的人却极少。是的,人们没有理由要求那些富有的歌手和富裕了的人们,主动站出来接济贫困的人们。但从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和社会的富之所以富,贫之所以贫的因果构成关系的角度来看,富裕富有的人们理应给贫困的人们以援手。这样的要求,既是对富有者道德完美的提示,也是对富有者促进现实社会人生发展责任的谏言。丛飞的事迹之所以令人震撼,一是因为他浓重的悲悯情怀导致的资助行为;二是他资助行为的无私和克己。悲悯情怀是他人性善良的表现,克己的资助行为则是他社会责任和忘我性格的表现。在他一次次地奔赴贵州山区,资助贫困孩子学费和衣物的时候;当他生病已经无力兑现承诺而痛苦的时候,丛飞就已经放大了自己的人生和美好的心灵情怀。自然,人们可以对丛飞人性的善良表示敬佩,对他过多克己的行动提出异议,但这一切在丛飞的人生中是一个圆满和美好的追求结果。只是因为丛飞不幸的疾病放大了丛飞的追求和结果。否则,丛飞还依然在静静地做着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一切,在掩隐着自己的灿烂。而这一点,恰恰显示了丛飞的高尚。这与那些做点好事就索名,有点布施就立碑的情形多么地不同。从金钱物质的角度来看,丛飞因为不断地付出,自己已经所剩无几了。可是,他如今拥有了社会的关爱和妻子、朋友的真挚爱情与友谊,他拥有了多少金钱也换不来的人们的美好口碑。

在我们被丛飞的高尚德行深深的感动之后,被他高尚的人格照耀之后,似乎对丛飞应当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丛飞是一个完全不计回报的贫困救助者。在他所有大大小小,或多或少的资助行动中,从一开始就将纯洁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正如他的《愿你幸福》歌词所写:“我是你过河的桥,我是你乘凉的树,我是你风尘仆仆那间歇脚的屋,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开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因此,即使对于那些知恩不报者,对于那些知道丛飞身处艰难而有意回避或不理解的人,似乎也不必计较他们的行为了。毕竟他们的心里会记得丛飞曾经对自己的帮助,相信人心是肉长的,丛飞埋在他们心底的种子总会发芽。毕竟还有像被资助者王维珊所说:“我从来不知道伟大可以这样具体,感动可以这样彻底,人生可以活得这样博大无私。我真的被震慑了。”还有一生都不会忘记丛飞的残疾人胡诗词、杨林和许多丛飞恩泽到的孩子,他们对于“丛飞爸爸”的感谢和敬佩,将伴随他们的一生。我想,丛飞身上所表现的人文道德精神,对于许多贫困中成长的孩子,对于社会的影响建设,是一份丰厚的资产,如今人们正在承接和使用着,它必将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奔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产生积极的效果。

报告文学是直接参与社会现实生活的便利文学活动,是现实的社会生活土壤上开放的灿烂花朵。这花朵,也许是吉祥富贵的牡丹,也许是温情香溢的水仙,或许是带刺冷艳的玫瑰,但只要是丰厚社会生活土壤里孕育出的生灵,就必然有益于现实的社会和人生。蒋巍、徐华的《丛飞震撼》,是近些时候涌现的报告文学奇葩,是在新闻已经充分报道之后援以报告文学之手,对丛飞感人事迹的再度接近和更多事实及内涵的开发。在很讲究题材选择的报告文学创作中,对这个题材的靠近和用心的把握,体现了作家的人生态度和创作的个性追求。《丛飞震撼》从头至尾洋溢着作者被感动的激情,丛飞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被作者动情地描写之后,时时让人为之动容,引发沉思。两位作者,一个是才气横溢的作家,一个是敏感执著的记者。他们在同一个山峰和浪花前相聚,携手攀登,使文学的生动形象性和新闻的客观严密原则得到了共同的发挥,从而使丛飞的事迹过江河、越神州,真的得到了飞扬,也使文学在投入现实社会生活怀抱的过程中,具有了独特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