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胸中万象 笔底千花(图)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和 我有话说

李铎先生是当代著名书法大家,艺术成就备受世人赞誉,影响广远。最近由国家文物出版社出版的线装《李铎论书断语》和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李铎书法精品选》,记录了先生数十年努力耕耘的成功经验和体会。笔者作为与先生有近20年交往的后学晚辈和湖南同乡,拜读后深受启迪,并被他的书道,艺道,人道所感动。

《李铎论书断语》是他对书法创作总结出的心得。从习书到启悟,从创变到学养,从意韵到情致,从书势到品评,由浅入深,把传统理论带入自己的创作实践,再通过切身体会和经验的总结,升华出新的理论结晶。李铎先生从“临,立,变,创”的概述到“节奏,情感,神采,意韵,力度”的阐释,陈所感所思,言所见所学,表所知所悟,声情并茂,亲切自然。关于学书秘诀,他在引论中便开门见山地指出:“余并无终南捷径,然以己之体验,有八字不可或缺,一曰:兴趣,此学书之动力;二曰:勤奋,此学书之保障;三曰:悟性,此学书之羽翼;四曰:路径,此学书之方向。”一个有成就的书法家,无不是从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寂寞之道上走出来。书法讲“临”,以碑帖为师,烂熟于心时,方可能得其神韵,取其精髓为己所用,只有打下深厚的根基,才有创新的可能,这在《李铎论书断语》中综述得明明白白。

欣赏《李铎书法精品选》,有时如入渔舟唱晚荡桨之境;有时又似狂风暴雨波涛汹涌。这信手挥来浑然天成的艺术风貌正是先生的成功所在。细品其姿其势,凝重自如,势植其骨,首尾顾盼,妙发笔端,势贯神足,一气呵成。轻处显鲜灵,重处见厚拙,在运腕用笔的挥洒之中,有如大型交响乐一般法神兼备。

中国书法,博如浩海。李铎先生在吸取大自然灵气的同时,十分注重字外功的培养和吸收,以他的气度、学养、心境和技能在中国书坛独树一帜。

书法李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