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谋己利 把好事做好做到底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才50岁出头,他的前额发已染上一片花白。“我在中国做了两件有意义的事:实现了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投资,率先在中国开展了公益事业。”随着采访的进展,记者越发感到,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陈奇伟董事长额头上的这片白
发是他对中国公益事业所作贡献的写照。

“可口可乐从1993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公益活动,因为那时可口可乐刚刚开始盈利。”陈奇伟董事长讲起了当初的情况,“那时,开展公益事业的氛围与现在大不一样,即使我们有心做,也遇到不少阻力。首先是来自外部的阻力,找到合适的中方合作伙伴很不容易,但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当时,正值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希望工程,我们便主动前去联系,惊喜地发现希望工程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公益事业。于是,我决定可口可乐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长期合作。希望工程成为可口可乐在中国开展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公益活动。其次是来自内部的压力,一些同事不理解,可口可乐盈利不大,一次拿出500万元给希望工程是不是太多了等等,面对质疑,我的态度很坚定:这是一件必须做的事。”

陈奇伟董事长认为,希望工程是中国改革后公益事业的摇篮。可口可乐在中国起了率先的示范作用,在成果方面,可口可乐系统已经为农村教育项目捐资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在27个省、市建立了57所希望小学、30个网络中心、55间多媒体教室和100个“希望书库”。如今,我们已建立起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条龙教育资助体系,这个教育体系正在改变着两万多名小学生、千名初中、高中生和1200名农村大学生的命运,此外,56所希望小学的636名校长和老师已经到上海参加过专业、电脑及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培训。在管理方面,设立了公益事业部,除了他亲自规划外,公益事业部负责执行项目。希望工程是我们的重点项目,并不是捐钱后就完事,从教师培训到学生的身体状况,我们都参与。我们把希望工程视为自己的产品一样,以我们做业务的心态对待它。我们追求的是把一件好事做好,使我们的项目可持续发展。最初,我们关注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踏点、选址、施工到开学,我们都亲力亲为。学校建起来以后,我们把重点放在教师的培训上,接着,我们关注学生的营养问题,向他们赠送豆奶。我们的理念是:把一件好事做好,做到底。

纵观这些年来可口可乐在中国开展的公益项目,教育是其捐助的一大领域。陈奇伟董事长说,选择教育项目基于两个考虑:一是教育关系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其他项目的意义没有像教育一样影响这么广并且这么深远。二是教育项目可以用有限的资源影响社会。而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不够,希望工程为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支持开了一个好头。这次,我作为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到北京参加两会,看到中央政府下定决心在农村把义务教育全面做好,我为可口可乐当年参与希望工程而自豪,因为我们为推动农村的教育扮演了起步的角色。

在谈到可口可乐开展公益事业的理念时,陈奇伟董事长说,每个家庭成员要讲家庭责任,由员工组成的企业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也要讲责任,这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公益事业是企业社会责任中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社会正在倡导的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公益的内涵是人与人之间的关怀,特别是对第三者的关怀,对素不相识的人的关怀,这就是爱心情怀。越来越多的人关怀他人,社会就和谐了。我们参与希望工程的目的很明确,不是沽名钓誉,不是为了推广品牌,而是为中国社会做些贡献。十几年前,可口可乐刚在大中城市开展业务,我们根本没有到农村开展业务的计划。我们从来没有把公益活动当成公关、外事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