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恩与“清洁澳洲日”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每年3月的第一个周日是“清洁澳洲日”。今年,全澳大利亚约有70万志愿者在这一天参加了这项清洁环境志愿活动,总共清理了近一万吨垃圾,主要是被人们随手丢弃的烟头、空酒瓶、饮料罐、塑料袋、废纸、塑料吸管

、金属瓶盖等。据统计,去年的“清洁澳洲日”,全澳有67万名志愿者参加,共清除了8450吨各类垃圾。今年的“澳洲清洁日”还同时启动了名为“真正绿色”的全民环保募捐项目,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澳洲的环境保护事业。

“清洁澳洲日”这项澳大利亚最大的全民性环保活动的发起人是现年55岁的悉尼人伊恩・柯南。今年“清洁澳洲日”到来之际,伊恩通过媒体号召更多的人加入这一全民性志愿环保活动,“没有人愿意让垃圾破坏我们美丽的生活环境”。他的号召显然得到了更多人的积极回应。

伊恩年轻时曾是一名出色的帆船运动员,他最大的梦想就是驾驶帆船环游世界。1987年他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参加了当年的单人驾驶帆船环球赛,驾驶着他的“悉尼精神”号帆船跨海越洋。一路上,他被人类随意丢弃垃圾对海洋造成的污染深感震惊。他在回忆时写道:“浩瀚神圣的海洋中经常能看到被人类丢弃的垃圾随波逐流,我失望和愤怒的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次赛事过程中所目睹的世界海洋的污染状况使伊恩很受刺激,他决心要为此做些什么。回到悉尼后,他召集一帮朋友,决定先从身边开始做起――清洁悉尼湾。

1989年,伊恩发起的“清洁悉尼港湾日”受到悉尼民众的热烈响应。当时大约有4万多名悉尼居民参与了悉尼湾的垃圾清理活动。伊恩的创意触发了人们保持清洁生活环境的热情和渴望。第二年,“清洁澳洲日”正式诞生了,并被人们定为每年3月的第一个周日。当年,有近30万志愿者参加了“清洁澳洲日”的活动。自此,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项社会活动。1994年,当时的澳总理基廷代表联邦政府授予伊恩“年度澳洲风云人物”的称号。据统计,在过去的16年里,共有700万澳大利亚公民为“清洁澳洲日”累积贡献800万个小时以上,总共清除了20多万吨垃圾。

保持一个清洁的生存环境不仅是澳洲人的想法,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现在,伊恩的理念已经传到世界其他地方,联合国环境署对此大加褒扬并支持推广,在1993年出台了“清洁世界日”,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呵护我们所共同拥有的这个可爱的蓝色星球。(本报堪培拉3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