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斯兰堡大力整治交通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伊斯兰堡市多数公共汽车是花花绿绿的南亚“大篷车”,汽车外用各种颜色喷漆,到了晚上,这些大篷车绽放出“异样和刺眼的光彩”,晃得人们云里雾里,感到很不安全。一些城市青年又喜欢深夜飙车,高速摩托车队在你的前后左右来回穿梭,让你猝不及防。一些行车人不遵守交通法规,越是狭窄地段,他们越是横冲直闯,如入无人之境。

伊斯兰堡一些街区的牌号不够规范,一些地段,你看得见14街和16街,怎么也找不到15街,进入14街里面,才发现14街与16街的连接处有一个狭短的15街。这是伊斯兰堡2年半前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去年开始,巴伊斯兰堡的交通运输和执法部门加大对交通运营和交通规则的管理,并取得明显收效。

首先,伊斯兰堡取消那些传统“大篷车”,校车变成现代化的“大巴”,所有公共交通“中巴”一律采用新车型,淘汰旧车型,不允许“摩的”入市区,“中巴”在路边拉客人,必须礼让别的机动车。其次,首都所有胡同采用新型牌号,标清楚是死胡同或与别的街道连接,这大大减少许多行车人盲目行驶而不断折返,方便了市民。

另外,交通警察执法力度明显加大,所有首都警察均更换标志明显的新警服,重要地段实行限速,加大违法处罚力度。记者曾看到巴海军参谋长的“坐骑”因违章被警察拦截,他的司机大言不惭地说:“里面坐着非常重要的人物,”执法警察也不客气,严辞拒绝任何通融:“我们执法只抓违规,不分上下,越是重要人物,就越应当遵纪守法。”说着向坐在车内的海军将领敬礼,并交给他一张罚款单。

经过一个时期整顿,伊斯兰堡的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据首都交警部门统计,去年12月1日到今年3月10日100天内,交通事故率比往年下降40%以上,行车中相互争抢的少了,相互礼让的多了,人们可以在伊斯兰堡开放心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