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语地位逐年提高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学汉语的中小学生达1.2万人

●教授汉语的小学达1000多所

●高校拥有14个汉语专业系

●3750名大学生选择中文专业

“法国教育部设立汉语总督学职位,标志着汉语教学在法国进入一个划时代的发展时期。”法国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立总督学职位的意义在于,国家从此规范汉语教学并迅速提升汉语地位,这是汉语教学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白乐桑本月1日被任命为法国汉语总督学。法国教育部部长罗比安说,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不断提高和经济强劲发展,越来越多的法国民众意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专修和选修汉语的学生逐年快速增加。

对汉语教学现状,白乐桑说,目前法国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已达1.2万人,其中教汉语的小学达1000多所,3750名大学生选择了中文专业,汉语作为外语在法已从5年前的第9位迅速上升至第4位。一些华人会馆、协会和民间团体等也提供中文教学服务,他们举办的汉语培训班已有上万个。法国汉语教师协会1984年创建时会员30余名,现在已近300名,仅次于拥有800余名会员的美国英语教师协会。

谈到汉语地位的提升,白乐桑说,汉语地位的提升不只体现在选修学生数量增加上。多年来,法国各学科的总督学职位维持在156名,此次汉语总督学职位不是因为总督学职位数额的增加而获得。法国教育部今年对汉语教学予以特别重视,部长等官员和知名汉学家纷纷在教育部网站发表文章,阐述汉语的潜在价值,指导家长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前景作出选择。去年教育部推出特别措施,全国外语水平会考每2年举办一次,而汉语作为特殊情况、作为例外每年会考一次;全法汉语师资考试每年录取名额,从去年开始由3名增加到8名。法国教育部制定针对小学生的汉语教学大纲,重视“外语从小抓起”,主要针对小学3、4、5年级学生。为了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汉语素质,法国政治学院特别加强汉语教学,汉语教学课时增加1倍。在汉语商业环境上,法国知名拉鲁斯出版社等许多商家纷纷开展汉语业务活动,法国教育部近期应接不暇。

对汉语教学的未来,白乐桑表示,法国高校目前拥有14个汉语专业系,且选修汉语的大学生逐年增加,中小学生成为学习汉语的主力军,相信未来几年汉语教学及地位还会持续发展。今年教育部长呼吁要加强远程汉语教学效果,力促各学区采取措施推动汉语教学。开办于1994年的法国汉语水平考试点,除巴黎、波尔多、马赛、雷恩、里昂、兰斯和海外省留尼旺岛之外,今年还将在里尔增设。

白乐桑现年56岁,1969年接触汉语,1973年赴中国进修,1975年回国后一直从事汉语教研,1998年被任命为兼职汉语总督学,目前担任法国东方语言学院教授和巴黎政治学院汉语教授,还任“世界汉语教学协会”副主席。他说,他的家庭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由于家庭的熏陶,3个孩子都喜爱研究中国,均能用汉语流利表达。(本报巴黎3月19日电)

图为在巴黎一家咖啡馆接受采访的白乐桑先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