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引领文化创新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渝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不仅把科学技术创新列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而且也为文化的创新指明了方向。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世界环境下,文化创新具有时代性和战略性,时代要求和战略思考是共生的,同时它又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是同步

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特点,所以文化创新必须建立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如果缺乏自觉,就不可能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在工作中体现创造性。现结合山西建设文化强省的实际,作如下思考:

第一,文化自觉作为一种对文化历史的深刻反思,为文化创新提供了认识基础。所谓文化自觉,就是指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文化历史及其文化现象和文化成果进行考察和分析,总结其经验,评估其价值,把握其趋势,从而达到认知上的清醒和自觉。纵观古今中外文化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即一切优秀文化都是通过在继承中发展、在积累中创新而实现的,离开创新就谈不上发展,缺乏创新就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从旧石器时代的西侯度遗址,到距今约4400年左右的陶寺文明;从春秋时期的晋文公称霸,到魏晋南北朝的平城建都;从汉末发端的关公文化,到明清雄起的晋商文化;从宋元古战场上的杨家将风骨,到抗日烽火中的太行精神……所有这些留传下来的宝贵财富,都是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永远激励着后人,昭示着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当怎样满怀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振兴中华文化为己任,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为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已、做出贡献,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山西具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被称为文物大省、戏剧大省、文学大省和民间艺术大省,但长期以来也存在对这些资源重视和开发利用不够的问题。如何从文化迷失走向文化自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不仅关系到山西的可持续科学发展,而且也是为振兴中华文化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以文化自觉为先导,以文化创新为动力,山西制定并实施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通过观念创新、知识创新和工作创新加以切实推动,促使全省文化建设步入了快车道,跨进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由此可见,文化自觉从认识论的层面上提高了建设先进文化的觉悟,增强了创造新时期优秀文化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对于文化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文化自觉作为一种对文化品质的不懈追求,为文化创新提供了实践途径。所谓文化自觉,就是指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文化生产的价值观念,“把中国文化里的好东西提供出来,应用到现实中间去”,不断推出具有民族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努力适应群众和市场的需求。文化自觉反映在思想的自觉上,同时也要落实到行动的自觉上。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比较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从而实现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以及内容、形式和手段上的创新,这是当前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山西在文化强省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培育“五强”,即强势文化人才、强势人文学科、强势文化活动、强势文化产业、强势文化品牌;实现“两大”,即文化及其产业对全省生产总值增长贡献大、对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用大作为发展的目标。同时,还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提高质量效益、促进精品生产的新路子。主要表现在:一是事业产业两轮驱动,增强文化发展的自身活力;二是研究、创作、生产三足鼎立,构建文化精品的运作平台;三是观念、人才、资金、品牌四位联动,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近几年来,由于采用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机制,全省文化建设中的人才整合,学科研究、文艺创作、品牌打造、资金运作等各个方面都出现了新局面。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原创性文化成果,如电视片《晋商》、电影《暖春》、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京剧《走西口》、电视剧《八路军》和《吕梁英雄传》、长篇小说《国家干部》,以及山西历史人物画展、山西古代壁画精品展等,都已经走出山西,走向全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市场的青睐。这充分说明,文化自觉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探索和把握发展先进文化的规律性和可操作性,运用创造性思维,借助多种文化艺术样式去反映时代风采,讴歌党和人民,弘扬民族精神。因此,文化自觉不仅是文化创新的思想源头,而且也从求新求精、善其所事的实践层面上,给我们的文化创新以方法论的启迪。

第三,文化自觉作为一种对文化图强的努力奋斗,为文化创新提供了宽广视野。所谓文化自觉,就是在文化建设上树立世界眼光,争取中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文化地位。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相互融合,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新形势下,需要从国际的广度和战略的高度去思考和谋划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这是对文化创新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中华文化是人类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千年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在历史长河中书写了不朽的光辉篇章。然而,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如果我们不能立足创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壮大自己的民族文化,增强自己的实力和竞争力,那么,中华文化固有的价值和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西强东弱”的态势就难以扭转,甚至出现国家文化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险。因此,我们在这个事关大局的问题上应当具备“忧患意识”和自觉意识,勇于冲破“狭隘封闭”的束缚,拿出大气概和大手笔,瞄淮世界舞台和国际市场,去宣传、展示和开发历史悠久、品质优秀的中国文化。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山西在提高文化的外向度上做出了一些努力,一批强势文化活动和优秀文化产品面向世界,吸引了海外的目光,知名度不断扩大。其中,一年一度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吸引了数十个国家的摄影艺术家和各界人士参展,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活动之一。此外,一批历史文物、影视作品、舞台剧目和民间艺术也纷纷走出国门,受到海外文化界和文化市场的关注。山西的特色文化,不但属于山西,更代表了中国文化;“华夏文明看山西”,既宣传了山西,更在国际范围内弘扬了中华文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认识了中国。总之,做到了文化自觉,才能真正树立自信心和自豪感,才能切实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才能在不断的创新中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山西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研究中心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