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性教育要做到“四个落实”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医卫 我有话说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并建立长效机制,就必须认真做到“四个落实”。

第一、必须落实到全体党员的思想意识中去,确保党员队伍思想上的纯洁性。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言行的指南。思想和行为的统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这些年来,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员和领导干部面临着各种诱惑,要经受勤政廉政的考验。一些意志薄弱的领导干部经受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在糖衣炮弹面前缴械投降。这些腐败分子的共同特点就是思想腐化变质,言行不一,在台上讲的是一套,在台下做的是另一套。因此,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务必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以腐败分子为鉴,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培育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思想观念中去,做到思想与行动的统一;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不断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并敢于和善于同各种腐败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党风和政风的根本好转。为此,先进性教育应在舆论上多加引导,从制度上保障党员教育的持续性、系统性,并促进党员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的自觉性,从而保持其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奠定保持先进性的思想基础。

第二、必须落实到党和政府的政策中去,确保政策的正确性。政策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正确的政策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本前提。正确地制定、有效地执行政策是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保证。因此,先进性教育首先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策时,充分发扬民主,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形成能够全面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机制,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次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执行政策时,充分领悟其精神实质,善于结合本地实际,做到执行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柏拉图曾经说过:“如果一个秩序良好的国家安置一个不称职的官吏,去执行那些制定得很好的法律,那么这些法律便被掠夺了,并使得荒谬的事情大大增多,而且最严重的政治破坏和恶行也会从中滋长。”因此,各级党员和领导干部务必时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集中群众的智慧,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努力使我们的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符合人民群众的诉求。

第三、必须落实到为民办事的具体工作中去,确保工作的实效性。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质所在,也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和最终归宿。在新的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就应为人民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努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统一起来,把实现人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与各级政府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共产党人的毕生追求。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特别是应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下岗职工、城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把中央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2003年抗击非典的成功等无数事例已经证明,只有把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为民办实事当中,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得以体现,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得以巩固。

第四、必须落实到整改方案中去,确保整改的针对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工作中出现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问题的关键在于敢不敢承认、能不能改正。我们党就是在不断改正缺点、纠正错误的同时发展壮大起来的;80多年的发展历史表明,我们党不仅具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和胆识,更具有改正错误的智慧和韬略。先进性教育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寻找工作中的缺点,改正工作中的错误。先进性教育的整改阶段都规定党员应以党章的要求为标准,剖析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出内容充实、措施得力、目标明确的整改方案,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各级党组织也应从实际出发提出整改方案,即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但我们也应看到,整改方案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落实的。这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负起责任,加强督查工作,以确保个人及组织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党员能力素质的提高,推动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改进。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