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角树丛里那双狡黠的眼睛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秋雨 我有话说
在今天这样热闹而又浮躁的年月,一切都在飞速地发生变化,一个年轻人能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固守7年,而且还固守着那番笔墨和笑意,实在太不容易了。由此产生了一种联想――世界各土著民族的原始宗教仪式中常常会
出现不同的女巫:有的花冠彩服,亦歌亦舞,引领民众,是整个仪式的焦点;有的则隐坐高处,无姿无态,静观万物,是整个仪式的视角。

钱海燕显然是后一种女巫。钱海燕的漫画,既没有批判意义,也没有教育意义。这样说,对传统的漫画标准来说简直是一种贬责,因此也许会有好心人出来辩护,并从中找一些“批判意义”和“教育意义”出来。但是如果这样,就把这些漫画往回拉了。

有人作漫画,入门就坦示自己没有批判别人和教育别人的资格,而只表现生活中有趣的困惑,或者说,困惑中的有趣。这种情况在钱海燕笔下大致有三类――

一,所表现的事情,是非、善恶、曲直都斑驳交融,你刚刚看到它的正面意义,负面意义就伸出头来微笑了;二,所表现的事情未必有意义,但呈现的形态非常有趣,构成了形态和意义的不对称悖论;三,所表现的事情,从意义到形态都没有什么价值,却不知怎么激发了作者的幽默和想象,构成了创作价值和对象价值之间有魅力的脱节。

这三类情况,其实是幽默的三度存身空间。说得大一点,也是人类观照自我生存的三种超脱性方位。显然,比以前认为至高无上的批判意义和教育意义高得多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漫画是人类的一种自我调侃,而不是一种互伤的武器。我认为,这是漫画找回了自我本位。

现代生活太容易让人迷失。那些批判者、教育者本身很可能是最大的迷失者,幸好人们已经懂得了调侃。但是,乏味的调侃又极容易被迷失的大潮所吞没,因此山角树丛里那双狡黠的眼睛,倍觉珍贵。

《小女贼的猫腻》

钱海燕绘

本中国青年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