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持一颗朝圣自然心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恩璞 我有话说

图为黄石湖,一泓湖水的两种心情:表面是冰川消融的冷水,湖底则有沸腾的地热出口。

《野性大地》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汇编的又一本宏篇巨著,该书集中了六

位专家、学者和上百位摄影家对全世界七大洲的30多个自然保护地区的采访记录。但它不是纯粹介绍风景的画册,读后给我最大的震撼是:在那些美丽的照片和文字背后还有深刻的启迪,原来人类文明未曾触及的地方如此精彩,生物和谐、生态平衡……看来神话中的伊甸园在史前可能是存在过,使人不得不反思如今的人间环境以及现代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恩格斯曾告诫人们:现代文明社会愈发展,愈具有破坏自然生态的野蛮性。他还以砍伐树林为例,指出:无节制开发自然,自然总有一天会报复人类的。但是这一保护环境的意识,在二十世纪前并没有真正被人类重视,不少国家为了眼前或局部的利益大肆侵犯自然,导致许多山区水土流失、江湖鱼虾绝迹、人类自身也怪病缠身……阅读《野性大地》,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在“物竞天择”下相互促进的共荣局面。如果说哲学家从理性论证了自然辩证法,让我们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那么该画册就是用无可争辩的感性形象,促使人们反思自己在“现代化”旗号下的野蛮破坏行为。

作为地理画册,该书在知识含量和摄影造诣上有着相当高的学术水平。书中描述的30个地区,大部分是渺无人烟的原始处女地,有的连科学探险队都未曾去过,但作者对当地的地质、地貌、植被、动物和气象以及历史演变进行了相当详细的考察。如对非洲博茨瓦纳奥卡万河三角洲的描绘,不仅让我们大开眼界,而且在展示景观的基础上,提出了环境保护的忠告和建议。作者写道:如果肆意把奥卡万河水资源用于开矿、灌溉等,“任何一种举措……都意味着灾难”、“意味着成千上万野生动物的灭亡”。

南极冰雪世界、澳大利亚海底珊瑚礁以及加拿大埃尔斯米岛等地都是一般人难以涉足的地方,书中的考察报道饶有情趣,通过鲜为人见的画面和娓娓动听的讲解,仿佛使读者对这些神秘地域进行了探险旅行,可以极大满足我们的求知欲、好奇心。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一贯具有重视图像语言的传统,它所编撰的《野性大地》中摄影图片的质量也令人赞不绝口。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不仅是摄影家调动了光影和色彩讴歌和赞颂自然和生灵的神韵,更有他们对大自然保持着的一颗朝圣和敬畏的心。

《野性大地》

吉林美术出版社时尚杂志社

图片均选自《野性大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