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消费者申诉总量首次回落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平 我有话说

据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消息:2005年全国工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30485件,办结716166件,调解成功66043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889.77万元。与2004年相比,消费者申诉总量首次出现回落,降幅为5.69%。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整体消费环境出现好转势头,流通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

制。

从消费者申诉涉及的商品和服务类型看,依据申诉量,排在前5位的商品是:通讯器材、鞋、服装、电视机、空调;排在前5位的服务消费是:电信服务、居民服务、修理维护服务、餐饮服务、公共设施服务。

据了解,2005年消费者申诉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消费咨询总量继续上升。二是群众举报数量大幅增加。三是食品类申诉明显下降。四是农用生产资料申诉下降明显。五是涉及售后服务问题连续三年持续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