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代表关注北京12315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通讯员 孟云娟 我有话说

3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工艺美术家、清华大学教授肖红受代表们的委托,在代表团驻地拨打了北京12315,对12315目前的情况进行了解。他的房间里挤满了参加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

电话打通。肖红代表客气地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后,问:“去年北京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多少件?办结多少件?办结率达

到多少?为消费者挽回多少经济损失?”

“2005年度,北京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32735件,办结32410件,办结率达到99.0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75万元。”受理员王涛回答。

“去年北京12315受理群众举报多少件?办结多少件?办结率达到多少?查证多少件?与前年相比,举报是多了还是少了?”

“我们去年共受理群众举报25885件,办结25638件,办结率达到99.12%,经查证属实11386件,与前年相比,举报增加11237件,增长率达到77%。”

“这次会上有一个热点,就是房地产市场混乱问题。我来参会之前,有几个人民大学的老师向我反映,一个叫远中悦莱的房地产项目,注册在朝阳区,在海淀开发经营,涉嫌非法经营、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等,许多人上当受骗,像这种情况,工商局和12315管不管?”

“当然管,此事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王涛回答。

肖红代表提出,12315还不是特别好打,打了六七次才拨通。王涛答复,北京12315人均日受理量200余件,因“3・15”期间消费者集中拨打现象突出造成线路拥挤,但耐心拨打几次总能打通。肖红代表还问到晚间值班情况,王涛介绍说,北京12315实行365天、每天8.5小时工作制,晚上没有人工受理,各分局中心都开通了尾数12315的专线电话,便于百姓记忆拨打。通话结束后,王涛立即向北京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主任贾英池进行了汇报。贾英池安排工作人员立即调取电话录音,查找是否还有没回答的问题,服务中是否存在不足等,并要求征求肖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16点49分,工作人员拨通肖红代表驻地电话,就肖红代表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当听到去年北京12315处理各类信息达62.79万件时,肖代表说:“你们很辛苦,很了不起。”

肖红代表表示,他将向国家工商总局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一是群众拨打12315要像拨打110一样,实行免费制度;二是各地的12315要多增加线路,避免经常占线,方便消费者投诉。肖红代表说,为人民服务,既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也是工商部门和12315的职责,希望我们一起做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