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超转播难在哪儿?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乔父 我有话说

中超新赛季已经打完第二轮,中国第一大电视台央视仍然按兵不动,媒体盛传足协和东方卫视与央视谈判转播中超之事似乎又要告吹。这已经是第几个赛季央视对中超“不理不睬”了?

一个电视台转什么和不转什么是由什么决定的?是球迷喜欢看什么――收视率、市场――就转什么吗?好像央视在中超转播上就不是这样。

早些年央视转播甲A时,说的是“为了扶植和帮助中国足球发展”,言下之意是转播甲A收视率不高、赔钱。所以也无法像国际惯例那样付给中国足球正常的转播费,让人觉得好笑的是,央视除付给中国足球很少的转播费外,还在每次转播时留给中国足协几分钟的广告时间,让中国足协自己去拉广告作为补偿。

如果央视这两年不转中超是遵循市场规律,是因为更多球迷喜欢其他项目,如NBA、意甲、德甲、西甲等,恐怕也没人能指责他们“放弃、抛弃中国足球”,因为中国足球早晚要断奶,不能总让人养着、抱着,它也必须引进竞争机制,据说中国足球选择东方卫视转播中超正是为了引起电视转播方面的良性竞争。

但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比中超好看不了多少的德甲时间接近深夜,西甲根本就是凌晨,收视率是谈不上的,央视照样转播;而几乎是无节制的NBA直播,据说只是提供方开出的价格低,来的容易。央视转什么不转什么,并不遵循市场的另一个做法是实行24小时播出,如果说周末尚有欧洲足球联赛,那么平时凌晨后播什么?给谁看?

央视体育首开24小时播出后,许多省市台也纷纷效仿,听上去很像是在烧钱玩。有一家细心的媒体指出,自央视放弃转中超后,其所有频道中收视率都排得上的拳头栏目《足球之夜》的状况每况愈下。是吗?而另外的消息说,从实力上根本不是央视对手的东方卫视转中超的效果并不好,据说这也是中超“裸奔”的原因之一。东方卫视出了比央视更多的钱,获得了中超的转播权,效果如何呢,扔进去的钱赚回来了吗?据说效果不好,效果不好足协为什么还要东方卫视继续转?听说东方卫视也希望央视能加入中超的转播,这又是为什么?它俩不是竞争对手吗?

足协、央视、东方卫视,它们仨谁在转播中超的问题上遵循了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如果都没遵循,那他们又是遵循了什么原则?或只是为了斗气?我至今都没看明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