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盼中超新赛季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2006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于3月11日如期揭幕。从已经举行的前两轮赛事看,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冠名敲定、升降级的恢复、球市上座率提升、央视恢复转播指日可待,再加上中国足协为杜绝赛场各种不正之风,又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定和新措施,使人们有理由对中超新赛季抱有良好的期盼。

一盼

重拳根治丑恶

今年中超联赛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恢复升降级制。恢复升降级会激发联赛的生机和活力,但也极可能使假球、黑哨、赌球等丑恶现象再度抬头。对此,中国足协未雨绸缪,宣布将与公安部门联手,加大对各种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和强度。此外,本赛季中国足协在联赛的裁判执法管理方面也进行了非常大的改革,涉及面包括裁判的选拔机制、管理机制、派遣机制和评估机制,并在每轮比赛中增加两名外籍裁判执法。

中国足协已经准备了组合重拳,记者一盼重拳能够真正打出去。中超联赛如果还是像前几个赛季那样充斥着假球、黑哨、赌球、罢踢等各种丑闻,那么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恐怕真的没救了!

二盼实施条例无折扣

3月13日,中国足协公布了2006赛季最新修改的《联赛纪律处罚办法》。该条例在保留了原有的处罚条款外,又增加了对罢赛、退赛球队取消注册权的条款;同时在中国足协出台的另外一项规定中,对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奖金的行为也规定了明确的处罚条例。罢赛曾给中国足球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在国际足坛也造成了极坏的反响。更重要的是,赞助商也认为这将直接影响他们的经济利益,所以在商讨通过新纪律条例时,足协领导特别重申这点,对于敢罢赛的球队杀无赦。记者二盼中国足协祭起的“杀威棒”能够真正让这些现象彻底绝迹。

三盼升降级促比赛更激烈

本赛季中超联赛重新恢复升降级。参加本届中超联赛的15支球队中将有一支球队最终失去中超资格,而中甲联赛则有两支球队能够取得中超联赛的席位。这自然会给各队带来压力,也激发出他们的进取心。因为不全力投入比赛,就无法在中超中立足,进而无法获得财力雄厚的商家的青睐。球员有了压力,自然就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争取更多的表现机会,为自己的前途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球员的水平和职业精神上去了,球队内部自然也就有了球员之间的良性竞争,比赛也能够变得更加激烈,充满激情。因此记者三盼升降级能够为提高中超精彩度的杠杆。

四盼球员不再成“民工”

过去两年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除了鲁能、申花、泰达、国安等几家有国有企业背景的俱乐部之外,其余俱乐部都或多或少有“欠薪”行为,有的俱乐部甚至是工资年年欠,奖金月月拖。因为欠薪,教练员、球员无心训练、比赛,球队常年处于动荡之中,更有甚者,一些球员拿不到工资而被赌球团伙拉下水参与赌球,以至于球员戏称:“我们连民工都不如”。今年中国足协出台规定,如果哪家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超过三个月,就扣掉该球队在中超联赛中的三分积分,如果欠薪达到半年,则扣六分。这项规定出台之后,辽宁队首当其冲,“前程”告急。记者四盼中超球员今后不要再成“民工”,也盼辽宁队不要成为继四川队之后,第二支从中超联赛中消失的球队。

五盼上座率持续上升

本赛季中中超首轮比赛,观众总人数为10.3万人,平均每场1.47万,比去年1.07万增加了40%这个数字足以让中国足协的领导们笑逐颜开。据中国足协的官方统计,首轮比赛深圳主场观众1.1万、西安4.5万、武汉0.8万、重庆1.1万、厦门1.0万、上海1.0万、青岛0.8万;其中西安揭幕战一场比赛的球票收入已超过国际队去年一年在上海体育场的总和。这表明中超观众有提升势头,关注度有转暖迹象,但与1995、1996年时甲A观众平均一场能达到2.5万人相比,中国足球近年的颓势尚未完全扭转。记者五盼中国足球继续努力,维护和发展目前这一良好局面,力争使中超上座率持续上升,恢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水平。

六盼央视早日转播中超

从中超诞生那天起,就一直被中央电视台拒之门外,今年中超大幕再度拉开时,球迷们仍无法通过央视看到这项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不过,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足协与央视正就中超转播问题进行着紧张的谈判。据悉,双方此前最大分歧点为转播费用问题,足协坚持转播一场中超需付3万美金转播费,央视则认为足协纯属“漫天要价”,但目前有消息说,双方已在主要方面达成共识,其内容包括:央视既不向东方卫视购买转播权,也不会按照足协开出的天价付费,最后极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央视今年每轮只会购买一场中超联赛进行现场直播,转播费用只比当年转播甲A的价格略有上浮,并且在周中《足球之夜》中播出一次每轮中超联赛的录像集锦。总之不管双方谈判结果如何,记者六盼央视转播中超成功。

七盼俱乐部“钱”途光亮

至中超揭幕前一天,中国足协才与今年联赛的主赞助商、英国网络通信公司爱福克斯签订了冠名协议,加上此前从NIKE等公司获得的赞助,中超公司预计在2006年的总收入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同时,中国足协表示,将足协在中超公司的分红比例由原先的36%降低到10%,各中超俱乐部的分红比例因此由初定的4%上升到6%,即有可能获得500万元的年终分红。不过,这个“钱景”能不能实现还要看今年联赛的情况。各个赞助商和中国足协签订的都是有条件的合同。因此,一旦联赛出现问题,就会再次上演上赛季西门子拒绝全额支付冠名费的情况。所以,记者最后一个心愿就是盼中超联赛平平安安,比赛精彩,俱乐部富庶,足协宽心,皆大欢喜。

图为中超第二轮北京现代队与上海联城中邦队在比赛中。新良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