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农民可用余粮换农资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辉 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辉记者张国圣)用余粮换春耕化肥和其他农用物资,既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又节约了运输粮食和农用物资的成本。重庆市梁平县以余粮换农用物资的举措,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梁平县是重庆市的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20多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务工收入达7亿元。当地一家农贸运输合作

社了解到,由于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致使不少农民家庭既缺少劳力销售余粮,又缺少资金购买农用物资。这家合作社于是组建了拥有34辆农用车的运输队,把农民需要的化肥、种子、农药等送到农家院坝,再把农民家里的余粮运走销售。

农贸运输合作社和农民采用以物换物的方式交换化肥和粮食,农民用1斤粮食可换2斤化肥,合作社和车主每换1吨化肥分别获利3-5元。而农民把余粮换合作社代销,除节省时间和劳力外,销售1吨粮食还可节约15元转卖费,合作社和车主则分别获利2-4元,真正体现了合作社、车主和农户间的三赢。

这一模式目前已逐渐在梁平县推广。今年春耕季节,梁平县共有近百辆农用车加入以粮换农资活动。到3月中旬,共为农民代销稻谷、玉米、大豆约8000吨,把5万吨化肥、农药、稻种送到了农民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