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为民企“联合转型发展”指点迷津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董山峰)“民营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对就业和GDP的贡献有目共睹,但中小型民营企业因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大型民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屡屡产生企业危机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在今天于北京召开的“全球市场与民营企业发展高层研讨会”上,许多专家都发出了这一呼吁。正因如此,5

0家民企联合成立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一举及其对民营企业发展机制的探索受到专家高度关注。

有专家指出,民营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损害,也给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深层危机。尽快建立民企危机事前市场化处理机制,不仅是广大民企的共同呼声,也是各界有识之士的广泛共识,已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密切关注。事前处理机制的关键是要在政府与广大民企之间构建起操作性战略中间层,扮演市场化的协调人角色。

据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近期组织了具有行业代表性、区域代表性和高成长性的约50家民企,并于今日宣布联合成立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光彩49集团),其主要事业:一是建立市场化民企危机处理机制;二是孵化民营大中型企业健康、理性成长;三是推动民企参与以央企为主的国企调整与改制;四是推动民企“走出去”发展。专家指出,光彩49集团可望在探索民营企业成长机制方面有所建树,这种探索对于民营企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