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王勾践剑仿品亮相国家博物馆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郭丽君)由国家博物馆监制的高仿真品越王勾践剑,日前在国家博物馆举行首发式。国家博物馆艺术品开发中心主任陈永德表示,勾践剑仿品绝版限量编号发行1000把,每把售价1.98万元,有些已被故宫、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永久收藏。

越王勾践剑于1965年在湖北省江陵县望

山1号贵族墓出土,被列为国家特级文物。当年这把埋藏地下2400多年的青铜剑出土时,拔剑出鞘,寒光耀目,刀薄锋利,毫无锈蚀。试之以纸,20余层一划而破,因此被称为“天下第一剑”。

仿真越王勾践剑长56.2厘米,宽5.1厘米,剑身满布黑色菱形几何暗花纹,剑身下方有两行金丝鸟篆铭文“越王鸠浅(勾践)自作自用”。当年为了破译这八字铭文,由考古学家方壮猷发起,郭沫若、于省吾、唐兰等众多古文字家、考古学家经过两个多月的书信交流、研讨考证,最终公认这把剑的身份。

郢都青铜艺术研究所所长许光国经14年研究、上千次试验最终攻克了仿制宝剑的难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