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咸宁:农村党员为留守孩子当“义务家长”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李厚平、章成才、刘向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通讯员李厚平、章成才、刘向南)让父母放心在外打工,让子女安心在家读书。为此,湖北咸宁市咸安区3380名农村无职党员为留守孩子当上了“义务家长”。3月17日早晨,春雨蒙蒙。咸宁市咸安区横沟桥镇群力村107国道口,一位老人戴着斗笠,口吹哨子,手挥黄旗,时而拦住过往车辆,

护送孩子过马路;时而拦住孩子,指挥车辆通行。这就是担任该村外出务工留守孩子“义务家长”的共产党员袁平生在护送留守孩子上学。

目前,咸安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0万多人,留守的孩子有11000多人,其中未成年的有6000余人。这些未成年的留守孩子由于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有的打架斗殴、有的辍学、有的出现安全事故,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区3380名农村无职党员对留守孩子无人关爱的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纷纷主动为这6000多名留守孩子当“义务家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些农村无职党员在活动中,把留守孩子当亲人一样看待,精心料理留守孩子的生活起居,保证了留守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对父母报酬低,买不起作业本,交不起学费的留守孩子,在经济上予以资助,保证了留守孩子的正常开支;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坚持每天到校接送,注意留守孩子的健康状况,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保证留守孩子的生活安全;统一把每月10日作为家访日,对留守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让孩子们思想上能健康成长;注重与老师经常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孩子学习情况,督促、引导孩子遵守课堂纪律,用心听讲,复习功课,做好作业。全区有4000余名留守孩子在“义务家长”的照顾下生活、学习;建立了51个留守孩子困难救助基金会,已筹集资金120万元,为2300多名贫困留守孩子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至今尚未发生过留守孩子安全事故;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230场,组织红色旅游2800人次;有152名成绩特别差的留守孩子学习有了明显的进步。

高桥镇石溪村5组留守孩子李丽姐妹的父母亲在外打工不幸双亡,只好与6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本村党员李孝存当姐妹俩的“义务家长”后,找镇党委和有关部门申请援助,使姐妹俩得到了工伤赔偿。同时还组织募捐活动,并带头捐款,共为姐妹俩募捐6000多元。李孝存将这些钱存入银行供姐妹俩读书生活,姐妹俩发誓要认真学习,报答乡亲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