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不可动摇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展望“十一五”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思路时表示,公共卫生涉及到广大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十一五”时期,卫生部将紧紧抓住这两个关键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有所突破。

不能把维护群众健康的责任推给市场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计划经济时代,发展卫生事业单纯强调政府的作用,忽视市场机制的力量,形成了政府大包大揽的局面,卫生事业发展缓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既要坚持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承担公共卫生和公共医疗服务的责任,又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政府的监督管理下,引导和规范社会资金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扩大医疗服务供给。但是,引入市场机制不等于“市场化”,不能把维护群众健康的责任推给市场,更不能“民进国退”,形成“卖医院风”。“十一五”期间,要使不同投资来源的医疗机构都能在医疗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形成资源互补、有序竞争的局面。对政府所属的公立医疗机构,应集中财力,加大投入力度,转变运行机制,真正办成忠实为群众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

卫生事业发展不能脱离国情

卫生事业发展不能脱离我国国情,一味追求高精尖端技术和豪华设施条件。这位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卫生部将坚持以农村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中西医并重,建立起适应我国国情的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优先采用成本低、效果好的适宜医药卫生技术,防止超越国力、重复建设、重复购置和资源浪费行为。严格限制公立医院利用贷款竞相购置大型先进设备和兴建豪华医疗场所,降低药品过高价格,减轻群众药品费用负担,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卫生服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卫生发展取得群众的理解至关重要。“十一五”期间,卫生部门要在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同时,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宣传卫生工作取得的成就,分析卫生工作面临的困难,解释医疗科学的客观规律,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使医患双方成为共同战胜疾病的合作伙伴。

用创新引领卫生事业发展

实现卫生事业协调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医学技术进步和卫生人员素质的提高。这位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卫生部将把增强创新能力作为卫生发展的战略重点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他介绍了四大举措――

一是要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端正、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的医疗卫生队伍。既要努力建设掌握高新技术、拥有尖端技能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又要注重建设面向基层服务、掌握适宜医药卫生技术的人才队伍。

二是要积极推进医学研究和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点问题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力争有所突破。针对当前危害严重的重大疾病如艾滋病、高致病性禽流感、SARS、乙肝等,开展科技攻关,力争在疫苗研究、治疗药物和干预措施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三是要加强卫生管理理论与政策法规研究。将加强对重大、长远、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条件成熟的要进入立法程序,用以指导卫生改革发展实践。

四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深刻认识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卫生改革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把握规律,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促进卫生事业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