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首部院章颁布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齐芳)“经过4年的反复研究,《中国科学院章程》终于出台了。建院50多年来,这是中科院第一部院章。”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向社会各界介绍《中国科学院章程》的制定情况和内容。

《章程》全文共八章五十一条,不仅充分总结了中科院成立56年来的

经验与教训,吸纳了世界科学共同体和我国优秀科学文化传统,借鉴了国外科学团体章程的合理内涵,而且还吸收了大量的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之后的有效办法和经验。章程中明确提出,中科院的宗旨是成为“三个基地一个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国家科学思想库;具备“四个一流”――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国家科研机构。

在章程中,中科院也明晰了职责定位:主要从事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重点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发挥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源泉,积极推进成果转化,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