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来田头话三农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赵承 尹天玺 我有话说

3月18日,温家宝在临猗县中和庄看望村民。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两会”刚刚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来到山西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农民

家庭,学校医院,考察贯彻“两会”精神和春耕备耕情况,听取农民对“三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农民关心“两会”

桃杏争妍,杨柳吐翠。麦田里农民正在锄草施肥,棉农们也开始铺膜下种,三晋大地一派繁忙景象。3月17日下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在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陪同下,前往位于晋南的夏县农村。

史范定老人正在地里锄草,温家宝走到他跟前亲切地问道:“全国‘两会’开得好不好?”“开得好,在电视上都看到了。我们盼望的政策,政府工作报告里都讲到了。种地不用交税,还能领到补贴,好多撂荒地现在又种上粮食了。”史范定高兴地说。

3月17日,温家宝在夏县南大里乡南师村与村民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在夏县南师村,村民陈小旺怎么也不能相信,几天前在电视上看到回答“两会”记者提问的总理,今天居然和自己坐在一起。陈小旺感动地说:“政府工作报告,说出了我们想说的话。”

听说总理要来,永济市许家营村村民们自发地站到了街道两旁,等待总理的到来。看到总理出现时,村民们纷纷拥上前去,争着和总理握手。总理大声问大家,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同意不同意?群众响亮地回答:同意!一位农村妇女使劲地握着总理的手说:“政府今年惠农政策具体细致,我们举双手赞成。盼着这些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在田间,在农户家中,温家宝耐心地向农民解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支农政策措施,解答了农民的一些问题。在临猗县七级镇山东庄,一位农民问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是提出了要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我的孩子今年春季上小学为什么还交费?总理回答:这一政策分两年在不同地区逐步实施,明年你的孩子上学肯定不用交费。

临猗县北景乡石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占胜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今年中央支农资金达到3397亿元,我算了一下,全年每个农民平均300多元,可以办不少事。他向总理提出资金分配和使用的建议。温家宝说,你的意见很中肯,中央财政支农资金增加确实比较多,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还要继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并把这笔钱管好用好。

“切实办好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年均降水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4,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全国倒数第二。水是山西发展的瓶颈。

温家宝十分关心山西的水利建设。17日下午,在夏县南大里乡南师村李建佑家,温家宝关切地询问,吃水问题解决了吗?浇地的水够不够用?

“难处在于浇地的水太贵。”李建佑回答说。

围坐在总理身边的乡亲们给总理算了一笔水账:由于水位逐年降低,打一口井少则上百米,多则几百米。一亩小麦浇一次水,需要40元。一季浇四次,合计160元。

温家宝说:“山西之短在于水,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在临猗县七级镇山东庄,温家宝来到农民于战胜家。“家里生活有困难吗?”他问道。“吃穿不发愁,就是吃水困难。”于战胜说。

原来这里的水,含氟高,味道苦咸。长期饮用,使人牙齿变黄,骨质疏松。

温家宝严肃地说:“这一路,我一直惦记着水的问题,要把高氟区改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绝不能让群众喝危害身体健康的水。”他当即要求省市领导加大这个地区的改水力度,尽早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水。在场的群众高兴地鼓起掌来。温家宝强调,要把更多的资金用到解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认真研究节水措施,抓紧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温家宝多次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民亲切交谈,还实地考察了一些乡村卫生所和中小学校,了解农村医疗卫生和教育状况。

17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夏县北晋小学,逐个询问学生们的家庭情况。当得知学生家长大多在外地打工时,温家宝鼓励他们:“越是家境贫寒就越要努力学习,长大才能有出息,才能把家乡建设好。”

在永济市许家营村中学电教室里,老师们向温家宝介绍了远程教育情况。在这个偏僻的学校里,学生们也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听到名校名师讲课。温家宝说,为农民办的几件大事,最有长远意义的就是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温家宝还来到许家营村卫生所,详细询问许栓锁所长:药品卖给农民要加多少钱?卫生所里能不能做阑尾炎手术?有没有看不起病的农民?许栓锁一一作答。

温家宝说,“我们要在每一个村建一个卫生所,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才上医院’。”

在临猗县中和庄村民汪继承家里,温家宝问:“你说说你家参加合作医疗的情况。”

“全家六口人交了60元钱,政府补助240元。刚刚参加合作医疗,还没有用这笔钱。”

“目前每个人的钱虽然少,参加的人多了作用就大了。等国家财力雄厚了,可以把补助标准再提高一些。我们一定要切实办好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温家宝深情地说。

“当务之急是抓好春耕生产”

夏县是一个以种植粮食和棉花为主的农业县。在禹王乡禹王村,温家宝走进绿油油的麦田。他一边俯身察看麦苗长势和墒情,一边不停地询问当地群众:“今年这里天旱吗?”“麦地浇过几遍水,施了多少肥?”

附近正在干活的农民们也陆续围拢过来。温家宝问道:“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一位农民反映,目前农资价格较高,一袋尿素要花100多元,种一亩小麦才有200多元收入。

温家宝说,这主要是原料价格上涨,化肥生产成本增加,也有管理和流通问题。我们正在考虑将给企业的补贴,直接补给农民。你们赞成不赞成?农民们鼓掌欢迎。

18日下午,温家宝来到永济市东姚温村展新年家的麦田里。展新年从地里拔出一把麦苗,拿给总理看:“今年我种的25亩小麦都是高产优质品种。种子是市里免费提供的,再加上种粮有直补,种小麦也划得来。”温家宝对随行的干部说,要鼓励大家种优质粮,让农民种粮有钱赚。

温家宝还特地来到临猗县供销社,了解化肥、农药的价格和销售情况。他嘱咐销售人员,春耕大忙季节,一定要做好农资销售工作,严防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同时,要搞好服务,帮助农民测土配方,科学施肥,增加肥效,减少支出。

在考察过程中,温家宝反复对当地负责同志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定要抓好春耕生产,为夏粮丰收打下好的基础。

“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

17日、18日晚,温家宝分别在夏县、运城召开县、乡、村干部和农民座谈会,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听取群众意见,共商农村改革和发展大计。

夏县水头镇后堡村农民何巨才种植16亩苹果和桃、杏树,不但自己一年收入9万多元,而且带动村里一批人致富。他对总理说,国家惠农政策好,但改变农村面貌还要靠农民自己的努力。温家宝说,你讲到点子上了。今后,中央新增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农村,这是一个重大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家要给予必要的支持,但根本要靠改革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干部要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芮城县委书记姚振海在发言中说,中央煞费苦心制定了惠农政策,农民非常拥护,希望政策不要变。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不能急于求成。温家宝说,你讲的这两个问题正是我要说的,也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各级农村干部都要认真领会这些精神,从当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扎实工作,讲求实效。

闻喜县委书记荆青莲发言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首先把农村经济搞上去,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有粮吃、有事干、有钱花。温家宝说,你讲得非常对。要发挥农民带头人的作用,带领农民勤劳致富。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特别是发展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新华社太原3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