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深圳再当“排头兵”

2006-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去年本报和中央其他新闻媒体一起进行三轮“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多侧面、多角度展示了各地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和可喜成果,受到广大读者广泛好评。胡锦涛同志最近在“两会”分组讨论时再次强调,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关键是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继续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教育。为落实这一讲话精神,本报从今天起继续开办“落实科学发展观”专栏,这个专栏的第一阶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专题。在这一专栏里我们将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重点,围绕重大科技成果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支撑作用、给群众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及各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经验开展报道。

20年前,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名“排头兵”。深圳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神话。20年后,敢闯敢干的深圳人再次站到了时代前列,成了中国自主创新的一名“排头兵”。华为、中兴、朗科、台电、迈瑞……一个又一个深圳本土企业将自主创新的产品带到了欧洲、澳洲和北美等世界各地,在这些国家的通讯、电子、医疗设备等市场上强势出击,参与竞争,夺得订单,以致于让国际媒体连连惊呼:南中国海出现的这股“深圳创造”的力量,让人感觉到中国这头睡狮现在是真正醒了!

1平方公里2.5亿元产值,深圳人创造了全国GDP之最

20年前,深圳还不能生产一辆自行车,而今天的深圳,以众多“全国首创”、“世界第一”让世界惊诧。

人们只要随便扳扳指头,就可以数出一大串这样的“第一”来:深圳的中集集团是全球集装箱行业最大的供应商;华为的交换机连续3年全球销量第一;中兴通讯被美国《商业周刊》誉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电信设备企业”……

企业的辉煌铸就了深圳的辉煌。正是这一系列的“国内首创”、“全球第一”,构成了深圳创建自主创新型城市最坚实的基石。

从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间,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年均42.3%的产值增长。2005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品产值4900亿元,其中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值达2842亿元,占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比重达56%。全市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500件,继续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持续的自主创新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深圳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变化。2005年,深圳每平方公里承载的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5亿元,单位面积生产总值,居内地城市之最。

在深圳西部,有一个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园区,这是深圳创建自主创新型城市的一个缩影。园区内聚集了2300多家从事高新技术开发的企业,其中一大批是掌握了核心技术、基本专利和国际专利的企业。

一项自主创新成果,托起一家企业崛起

自主创新成果的力量有多大?采访中记者发现,深圳有许多企业往往就是靠一两项自主创新成果的研发成功,将产品推向市场,从而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的。

“我们公司就是依靠自主创新的成果走出困境、获得成功的。”超美科技\(深圳\)公司总经理陈坤海对记者深有感触地谈了自己创办企业的体会。

超美公司在深圳首届高交会上购买了一项国外的“共晶滚球”技术原理发明的燃油润滑剂技术。但购买这项技术后才发现,按照它的配方生产出来的润滑油并不适合中国的汽油品质和中国北方的寒冷天气。制造这种润滑剂的原料主要依靠进口又使得其产品的价格偏高。由于产品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超美公司一时陷入了困境。

在困境面前,陈坤海没有退缩,他作出了对“共晶滚球”技术原理根据中国油品的实际情况进行技术改进的决策。公司联合上海内燃机研究所等单位成立研发中心,投入数百万元联合攻关,经过两年多的奋斗,终于自主开发出了“超美”燃油清净剂技术,形成了燃油添加剂、润滑油添加剂等20多个品种。由于其原料都是国产化,和国外同类产品比,价格低,品质好,不仅很快占领了国内油品添加剂市场,还将“超美”添加剂成功出口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南非等地。去年公司的产销量比上年翻了8倍。一个近百人的小公司,仅向国家提交利税一年就达2000多万元。

“一个原创发明催生一个大产业”,说的是深圳一家以生产移动存储为主打产品的朗科公司的故事。

1999年,留学归国的邓国顺创办朗科公司时,带领十几名员工全情投入了闪存盘的研发工作。闪存盘是世界上首创基于USB接口、采用闪存介质的新一代存储产品。朗科以闪存盘的一项全球基础性的发明专利,填补了我国在计算机领域20年来的发明专利空白,荣获了中国专利金奖。

更重要的是,朗科从闪存盘专利的获得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产业,研发生产了可视闪存盘、USB无线上网卡等涉足移动存储、数码娱乐和无线数据三大领域的产品,仅用两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从“0”到“亿”的突破。现在的朗科,已是全球移动存储及无线数据领域的领导厂商,每年的营业额达到了数亿元。

双龙腾飞,向世界展示龙的传人聪明才智

深圳究竟有多少家高新技术企业?据粗略统计,大约有30000多家。其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有280多家。而进入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俱乐部的超级企业就寥寥可数了。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华为和中兴两家。

华为、中兴两家都是从事通讯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并称为中国电信业的“双子星”。

1988年,华为还是一家注册资金只有2万元、员工10多人的从事HAX交换机代理业务的小作坊式的公司。2005年,华为的销售额达到426亿元,其中海外销售占58%,首次超过了国内销售额。

支撑华为这个巨人迅猛成长的是华为的自主创新能力。据统计,到2005年底,华为累计申请国内专利5000多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申请专利400多件。成为中国申请专利最多的单位。其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华为在国内外市场上攻无不克的最大秘密武器。华为从事研发的科技人员达到了11000多人,在多个技术和产品领域都可以实现全球同步研究和开发。在与思科、西门子这些国际知名公司的同台较量中,华为毫不逊色。

1985年中兴通讯在深圳成立时,还只是个注册资本280万元的合资电子厂。20年后,在通信这个全球产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中兴通讯凭借自己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多种通信网综合解决方案和专业化、全天候、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成为中国企业从技术到经营全面走向世界、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具备真正意义上的“高”“新”标志的龙头企业。

更为有趣的是,华为、中兴两位同城兄弟,经常出双入对打天下,在国际市场上都很有名气,人称是中国的两条巨龙。双龙腾飞,展示的是中国人的才华和志气。

六大产业链条,构建深圳自主创新最大优势

曾参与组织了深圳首届“高交会”的原深圳市科技局局长李连和说:“与别的城市比,深圳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最骄傲的优势在于强大的产业配套服务能力。这是税收优惠、水电便宜等因素不可比拟的。”

去年6月,科技部组织了一个“自主创新经验与政策”调研组来深圳考察,调研组负责人说:“要说单个创新型企业做得好的,在全国任何区域都能找到,但是像深圳这样高度密集的区域还很少见到。”

深圳的创新型企业密集到什么程度?

如果以深圳为中心的50公里划一个半径,在这个范围内起码形成了计算机及外形、通讯设备、数字视听产品、平板显示、软件和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制造链条。这其中几乎每一个产业都有上千家企业扎堆。这种完备的产业链条,为企业技术创新、信息交流、人员流动等一系列自主创新活动提供了一个非常适宜生长的空间和环境。这是深圳能够率先在全国建成自主创新型城市最大的信心所在。

深圳最完备的产业链条是计算机及外形制造业。深圳拥有以长城、联想、富士康、新天下、日立环球等为龙头的计算机生产及配套企业1500多家,配套能力达3000万台,占全国将近20%的市场份额。围绕计算机制造,形成了包括硬盘驱动器、硬盘磁头、键盘鼠标、打印机显示器在内的完整的零配件产品体系。

深圳计算机产业链条的配套能力影响有多大?据说,美国IBM公司一位副总裁有句名言:“广深高速公路如果塞车,全球PC就会缺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