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上海立法限制网络语言叫好

从3月1日起,如果在上海的政府文件、教科书和新闻报道中出现诸如“美眉”、“恐龙”、“PK”、“粉丝”等网络流行语言,将被判定为违法行为(《新华每日电讯》3月2日),我举双手赞成上海市的做法。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语言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这是

不可避免的事,我也并不是一概反对网络语言,像主页、链接、下载等词汇都源自网络,但它们符合现代汉语语法规范和汉语造词规律,这样的词语不妨大胆使用;而“青蛙”、“PK”、“7456(气死我了)”等,虽在部分年轻人中流行,但还是应该把它限制在网络生活之内。

黑龙江密山毕文章

不要糟蹋名篇

前一段,“馒头”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抛开这件事本身不说,笔者由此想到,在我们当前的一些创作中,一些历史名篇名著屡被糟蹋。比如在报道重大体育赛事的版面上,可以看到仿毛泽东的《愚公移山》、仿鲁迅的《孔乙己》、仿苏轼的《赤壁怀古》、仿岳飞的《满江红》的趣侃足球,还有仿李春波《一封家书》等所谓幽默球评。这些仿某文体的文章自以为幽默有趣,其实是对名篇的玷污。历史名篇在群众中具有广泛影响、脍炙人口,可经末流或三流文人的胡诌八扯,被弄得面目全非、支离破碎,读来很难有美的享受。

山东临沂孙建清

愿“帐篷影院”进乡村

江西省兴国县电影公司添置了帐篷等设备,在乡村搭起了一个个流动电影院,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欢迎,仅去年就放映电影1389场,观众达62万余人次,被授予“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笔者认为,兴国县的这一做法值得借鉴。这些年来,农村电影市场由于受场地、天气等方面限制,放映场次越来越少,难以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而“帐篷影院”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江西兴国凌传昌

不该出版“符号天书”

“-O-妈妈咪呀,妈妈咪……TT……呜呜……-,-为什么我总是这么倒霉!--*今天一天,我居然碰见这家伙三次。TT孽缘!”这些符号摘自韩国作者“可爱淘”的小说《狼的诱惑》。去年,类似《狼的诱惑》这样以符号为内容的小说真不少(新华网)。文字也好,符号也好,首先应该让人看得懂,否则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语言。换言之,这样的符号,只是创造者自己所理解的东西,笔者不知相关出版社出版“符号天书”的用意何在。退一步说,中国的语言文字法中,连不规范的汉字都禁止使用。那么,“符号天书”岂不是比繁体字以及其他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走得更远了?

四川绵阳刘海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