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创精神哪里去了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现象人气正旺的“花儿”乐队13首歌曲涉嫌抄袭,其中包括了红透天下的《嘻唰唰》,一夜成名的温馨家庭组合《吉祥三宝》也卷入了抄袭纠纷。音乐圈如此,影视圈也是口水官司

不断,《好想好想谈恋爱》从内容到形式模仿美国肥皂剧《欲望都市》,《男才女貌》和韩国电视剧《天桥风云》如出一辙,小成本电影和电视电影更是到处都有外国优秀影片的影子。美国著名青春片《美少女拉拉队》不但内容被翻版,连镜头机位也全部“拿来”,更不用说照搬韩国的“麻辣系列”了……当一部又一部带着“印记”的作品在观众眼前盘旋不止的时候,“原创精神”正在远去。

点评我们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而这其中当然应该包括文学艺术。在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的今天,生活是丰富的,为什么优秀原创作品却越来越少?首先应该检查的是创作者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拿来、照做当然比挑灯熬油费神耗力省心得多――在市场上、制作经验上甚至在演员类型上都有“前车之鉴”,投资风险也自然小得多,如果侥幸蒙混过关,轻而易举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呢?其次是著作权法还有待于不断完善。“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是不少创作者的口头禅,当道德意义上的“荣辱观”不在的时候,法律的缺席又不能对各种抄袭行为及时准确地辨别并绳之以法,使创作环境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清理。再有就是对原创作品的扶持不够。国家级的奖项几乎都没有对原创作品的专门奖励,在报酬上,原创者也常常是费力不讨好,甚至比改编作品报酬还低,投资人也对原创作品很少问津,却对改编、重拍甚至是“照搬”知名作品宠爱有加,长此以往,挫伤了原创的积极性。“原创精神”的缺失意味着我们正背离根植于自己土地的文化资源,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