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海胸怀 丹青一粟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刚 我有话说

3月16日下午,由中国文化报社、常州刘海粟美术馆、炎黄艺术馆联合主办,中国文化报社企业文化与国际交流部承办,浙江慈溪大德岑其书画艺术馆协办的“沧海胸怀丹青一粟――纪念刘海粟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

冯远、邵大箴、龙瑞、刘曦林、薛永年、袁运甫、袁运生、薛永年、梁江、

梅墨生、李一等17位专家以“溢美”的语言高度评价了刘海粟的成就和对中国艺术的贡献。他们认为,刘海粟先生是中国20世纪最著名的艺术教育家、艺术创造家、艺术活动家之一。他开拓了现代美术教育,又开拓了中国绘画的新领域。当然,这样的评价,刘海粟是当之无愧的。在现在倡导文化革新的时代,像刘海粟先生以及像刘海粟先生这样的艺术大师,他们的作品,他们的艺术人生、艺术思想是对我们的美术、艺术发展再研究的不可或缺的文本。

与会者认为,大气是刘海粟先生豪爽性格在画中的自然体现。刘海粟的气魄确实很少有人能够比肩。刘海粟的才能、修养,在他自信与豪爽之间得到充分释放。豪气在才能的引领之下,远离了无知与无度。刘海粟是非常有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是一个非常爱国的艺术家。他不仅是美术教育家、画家,还是积极捐画建馆的爱国者。晚年他把毕生收藏的913件自己的作品和收藏的宋元明清的作品捐赠给国家。我们这一代人可以学刘海粟的人生态度,对他的无私、他的包容、人品我们可以继承。

有的专家指出,如果只用一个字概括一些20世纪大家的作品,那么吴昌硕是“苍”,齐白石是“趣”,黄宾虹是“润”,徐悲鸿是“雄”,李可染是“厚”,傅抱石是“秀”,林风眠是“雅”,潘天寿是“霸”,刘海粟则是“狂”。当然这种“狂”不是狂妄,也不是疯狂,而是“狂放”。这是豪情激荡、是内力外扬。

研讨会进行了3个多小时,专家学者从各个角度对刘海粟作为一个艺术家、艺术活动家,从他的人品、人格到他的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进行了研讨。研讨会对推进刘海粟艺术的研究,对研究和审视20世纪中国美术史,对思考和解决当前中国美术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无疑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提供有益的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