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荟书讯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云南省隆重推出文学剧本《香格里拉》

立志要做“文化大省”的云南省又有文化举动,日前在京召开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香格里拉》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亲自挂帅,向来自北京、上海、云南的30多家媒体介绍情况。

这部30集的电视剧本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建设民族文

化大省的重点工程,也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为迎接建州5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经过迪庆地区70周年和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县5周年,组织作家汤世杰、王梓夫、刘进元多次深入生活,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后完成的,刚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至抗日战争胜利期间的云南藏区,围绕着藏族牧人的命运,演绎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作品挖掘和展示了香格里拉的丰富内涵,看似以一个地域生活为背景的历史题材电视剧,着眼的却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主题,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和谐社会的时代潮流。丹增同志说,近年来影视产业在云南得到高速发展,这是云南省委努力打造有形的“稳定社会,发展经济,保护生态”文化品牌的结果,今后5年中还要加大投入,争取对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作用。

长篇传记《也无风雨也无情》出版

张炎所著《也无风雨也无情――外公孔从洲将军传奇人生》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孔从洲将军(1906―1991)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中将,又曾是国民革命军中的著名抗日将领。在“西安事变”时任西安城防司令,亲身参与了事变的全过程,并负责保卫中共代表团和周恩来的安全,是“西安事变”的功臣之一。毛泽东主席一直关注这位抗日将领,亲自指挥建立他部队中的中共党组织,并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孔从洲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教育战线和军事科研技术整备工作的具体领导者,还是我军首倡电子战研究、建立电子对抗部队的发起人之一。今年是孔从洲将军诞辰一百周年,本书不仅是对孔从洲戎马生涯的记录,也展现了他作为共和国领袖毛泽东的亲家却从不为此谋私利的崇高境界。书中还首次披露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大革命时代中的许多历史事件,有很多第一手历史资料和鲜活生动的细节。

散文集《萨日朗》出版

裕固族青年女作家阿拉旦・淖尔的散文集《萨日朗》刚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她的第一部著作。裕固族在全国只有1.2万多人,阿拉旦是该民族多年中出现的第一位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其散文作品在《新华文摘》《读者》等多家刊物转载,并入选年度散文排行榜及多种年选本。作品曾荣获冰心散文奖、郭沫若散文随笔奖、甘肃省敦煌文艺一等奖、黄河文学奖等。萨日朗是作者已逝去的姐姐,这部以姐姐命名的纪实散文是裕固族真实的生活写照,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已应邀签约改编为电影剧本。著名导演田壮壮评价:“阿拉旦的语言是从那片草原上生长出来的。她让我们被讲述训练出来的神经,受到巨大的震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