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在南亚刮起“核旋风”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对印巴区别对待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访问了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南亚刮起“核旋风”。布什总统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签署了美、印核合作协定,美国保证今后向印度提供民用核燃料和民用核技术,印度则向美国保证,把军事核设施与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但随

后布什总统访问巴基斯坦时却在核问题上向巴基斯坦说“不”,这激怒了巴基斯坦政府和民众。

布什此次南亚之行,标志着美国对南亚核政策的重大调整,也标志着美国对印度核地位的最终承认。

布什对印巴这两个战略合作伙伴和对美国反恐的非北约重要盟国,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布什访印期间,双方除了就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实施问题达成协定,美国在联合声明中还承诺向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出口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和月球矿物制图仪,用于印度即将实施的“月球-1号”探月计划。美国五角大楼本月2日还宣布,美国将向印度出售包括F-16和F-18在内的先进战斗机,美国和以色列已向印度出口了包括预警机在内的数十亿美元军火。列入美国售印军火目录的还有:爱国者-3导弹、猎户座反潜侦察机、C-130加长中型运输机等一系列高技术武器系统。据美国媒体披露,五角大楼还计划向印度出售佩里级护卫舰和海鹰直升机。印特种部队还将得到美国的生化防护设备。据估计,今后几年,印度将购买美国共计150亿美元的武器。印度政治家西达尔特・斯里瓦斯塔瓦披露,为拉拢印度,美国已同意与印度进行从未授权给其他国家的武器合作。这是印美两国自去年7月签署全面开展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以来的关键性进展。

美印核合作一直是极具争议的话题。防止核扩散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1998年印度进行第二轮核试验后,美国曾对印度实施核制裁。按照美国现行法律,美国是不得向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转让核技术的。去年7月,印度总理辛格访问美国期间,同美签署了全面开展民用核能合作协议。随后,双方就印度核设施的区分方案进行多轮谈判。根据最终方案,印度22个核反应堆中有8个被划入军用核设施,14个被划为民用核设施。备受争议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将不接受国际监管。印度媒体认为,美印两国就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实施问题达成协定,将有力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布什在本月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印两国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布什访印期间,美印还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在经贸、农业、能源、科技和国际事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印度主流媒体对布什的这次访问大多报以褒扬之声,认为两国领导人的互动将印美关系推入历史最好时期。

布什在其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巴基斯坦却是另外一副面孔,巴基斯坦也希望能和布什就民用核合作进行商谈,并获得和印度相同的待遇。但美方对此的态度则冷淡得多,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还不应期待一个类似核能合作的协议,因为“巴还没有为这样的协议做好准备”。随后访问巴基斯坦的美国能源部长更直言不讳:“美国甚至都没有把美巴核合作协定排在日程表上。”

美国媒体分析,因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承认将核技术卖给伊朗和利比亚等国,所以布什不会考虑和巴基斯坦进行“核技术合作”。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国对伊斯兰国家一直持不信任立场,不接受任何伊斯兰国家拥有核武器。美国给巴基斯坦的“任务”和军事援助只限定在反恐。

印度:一枝独秀

根据去年6月美国与印度达成的防卫合作协议,两国将加强国防技术、救灾合作,致力于核不扩散;加强在太空科技合作;加强在导航和火箭发射方面的合作;相互增加出口和投资;共同构建全球民主推进运动,支持及协助希望建立民主的国家。

卡内基基金会最近在题为“印度作为新兴全球大国:美国的行动日程”专题报告中明确声称,鉴于印度在未来20-25年的发展潜力,布什政府的唯一选择,就是将印度培养为亚洲超级大国以制衡其他大国。

该基金会约瑟夫・奇林乔内说,美印核能合作实际上宣示了美国关于21世纪地缘政治战略的意图,尤其是布什政府应对其他大国的构想:如果构建反对其他大国的联盟,印度作为核国家比作为非核国家更有价值。

当然,美国并没有满足印度的全部愿望。例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印度最重要的外交目标,但不管辛格如何向布什游说,布什始终不愿松口,双方还在讨价还价。

一年来,美国国务卿、巴基斯坦总统、日本首相、俄罗斯总理、法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及布什的来访,使得印度外交进入辉煌期。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各国都在争相朝拜新德里,希望与印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美国急迫扶持印度的举动似乎给人一种感觉,美国对印度的战略需要,已超过了印度对美国的战略需要。

就在美印签署协议前后,印度与法国和俄罗斯也先后签署了未来在民用核能源方面合作的协议,俄罗斯在美国总统走后不久,就宣布向印度提供急需的核原料。

几家欢乐几家忧

巴基斯坦外交部本月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和印度3月初达成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将影响南亚地区稳定,巴基斯坦不能接受这种歧视巴的做法。

声明说,美国在核问题上对印度给予特别待遇的做法“将对南亚安全环境和国际防止核扩散的努力产生严重影响,这将鼓励印度毫无限制地继续其核武器计划”。声明强调,巴经济发展需要开发包括民用核电在内的能源。巴民用核电站都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希望核供应国集团能够考虑巴能源需要并且与巴合作发展民用核能。

声明表示,巴基斯坦和印度都不是核不扩散条约的成员国,美国只有采取平等的态度对待这两个国家,才能有助于实现南亚地区稳定。

正在与西方进行核谈判的伊朗终于找到了美国的把柄。伊朗一面批评美国采取双重标准,一面暗示会用石油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美国人则警告说,如果伊朗不就范,将面临“切实而痛苦的后果”。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本月5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的文件被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大规模铀浓缩活动将恢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美国的步骤是一种双重标准的形式,它与一个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签了合同,另一方面它又以另一种方式对待伊朗。”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说,“伊朗是文明世界的重要威胁”,“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以色列还对美国与印度的核合作协定给予高度赞扬,称这是“最正确的事情”。

许多分析家认为,美国对印度破例,实际上犯下了战略性错误,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例如,印度可以不签核不扩散条约,还得到美国的全面合作的奖赏,其他国家怎么办?美国资深民主党议员马基说,这项协议是个“历史性的灾难”。它使得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受到冲击,使这一机制的原则性、严格性、道义性受到伤害。美国蒙特雷核不扩散研究中心副主任伦纳德・斯佩克特认为,印度不顾国际压力制造核武器,美国最后却如此热情处理,对其他签约国家不公平,这可能刺激他们的核武器计划。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所长诗琳・玛扎丽说,美国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两种标准、两种待遇迫使巴基斯坦将不得不采取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前外交国务部长伊纳姆・哈克说,巴基斯坦已经没有能力再与印度进行军备竞赛了,也不打算这样做。美国对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伊朗多加刁难,而对非条约签字国印度则多有鼓励。这表明了美国的一种立场,即任何国际协定在美国的战略利益面前都必须让位,利益对于美国来说,永远大于国际法律。美国为美印核合作找了三个借口,一个是民主国家,一个是反恐,一个是负责任的大国。哈克讥讽地说,如果民主国家可以成为拥核的依据,那么世界上具备这个标准的恐怕有几十个,反恐也非印度的专利,况且印度还不是反恐的前线国家,至于负责任的大国就更说不上了,印度至今还没有入约,它又对谁负核责任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