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和平之日 遥遥无期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反战母亲”希恩手捧在伊战中阵亡儿子的遗照在白宫门口抗议,敦促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2003年3月20日开始的那场战争已经过去了三年,但伊拉克依旧处在激烈动荡和血腥的暴力冲突之中。这场战争已导致逾2300名美军士兵死亡和至少3万多伊拉克平民丧生,然而爆炸事件却依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伊拉克恢复和平的日子显得遥遥无期。去年12月伊拉克虽按计划举行了大选,但建立联合政府的谈判进程却举步维艰,新政府至今难产。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不安,前景迷离扑朔。

美国民众感到悲观

在伊拉克战争三周年前夕,美国各地以及世界多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反战示威游行,要求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尽快从伊拉克撤退。除美国外,英国、意大利、瑞典、希腊、西班牙、土耳其、日本和韩国等多个欧亚国家也举行了反战游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如果单从经济和财政角度衡量,这场战争打得并不值得,并对战争的结果表示悲观。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本月初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2/3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的行动规划。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还认为发动伊战是个错误,伊拉克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混乱。

代价昂贵的战争

除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外,截至去年年底,美国用于伊拉克的军费开支已达2500亿美元。目前,驻伊美军每月开支至少为59亿美元,每天平均开支近2亿美元;即使对于财大气粗的美国,这也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负担。最近几年来,美国每年都出现大量的财政赤字,这与美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巨额支出显然有着直接关系。目前美在伊拉克驻有13万兵力,但仍难以控制每况愈下的伊拉克治安局面。美驻伊现役兵员中不仅有逾万名伤员,逃兵数量也在与日俱增,而增派新兵又存在多种困难。这给美维持在伊长期驻军带来很大压力。

伊拉克处在内战边缘

伊拉克目前是否已经陷入内战,美国内舆论对此看法不一。但多数人倾向认为,即使没有陷入内战,目前也确实处在内战的边缘。他们认为影响伊拉克局势稳定的因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是反政府武装对美军和政府军的频繁袭击,二是伊拉克教派之间的暴力冲突。而教派冲突的负面作用已超过反政府武装的袭击活动,成为伊拉克境内主要的安全威胁,也成为美军最为关注的安全问题。

自2月下旬巴格达北部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生爆炸以来,伊拉克境内的教派冲突不断加剧,由教派冲突引发的爆炸事件频频发生,已有近千人在这些冲突中死亡。

有鉴于此,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伊拉克已处于内战之中,并正在走向“不归之途”。

经常批评布什政府的美民主党参议员黑格在此问题上与阿拉维的看法相似。他认为伊拉克已经处在“低级内战状态”。黑格说,美军仓促从伊拉克撤军将是一个错误,但布什政府应与其他中东国家合作,加紧在伊拉克寻找一种政治解决方案。

布什政府为伊战辩护

尽管美民众对伊战普遍感到悲观,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三周年之际却坚持认为,伊拉克战争正在走向胜利。19日,从戴维营归来的布什总统在白宫南草坪就伊拉克战争三周年向新闻媒体发表了两分钟的谈话。布什指出,他对伊拉克继续走向民主的努力感到鼓舞,他正鼓励伊拉克领导人“努力建立起政府并尽快开始运作”。布什称,他头天晚上与美驻伊拉克大使通了电话,这位大使对伊拉克取得的政治进步感到鼓舞。

3月20日,在俄亥俄州视察的布什再次就伊战发表讲话。布什在讲话中称,他理解美国民众为何对伊战感到失望,但希望美国人能透过伊拉克战场上的鲜血看到进步的曙光。

而就在同一天,在华盛顿出席一场大型国际会议的两位民主党要员――资深参议员拜登和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先后就伊拉克问题抨击布什政府。拜登说,“现在应该是打发拉姆斯菲尔德回家的时候了”。而理查德森则指出,美国在伊拉克的介入管理非常混乱,这都是共和党政府造成的。

美副总统切尼日前也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为伊战辩解。切尼在讲话中称,伊拉克在建立民主机制方面正在取得进步。在过去三年中,伊拉克从萨达姆的残暴统治过渡到目前的协商成立新政府,已是一个不小的成就。他不同意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的判断。切尼并在讲话中对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提出批评,驳斥肯尼迪“伊拉克战争不应该发生”的说法。但年事已高的肯尼迪并不示弱,他批评切尼犯了很多错误,“他(指切尼)说‘基地’组织与萨达姆有联系是错的;他说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错的;他说美国作为解放者在伊拉克受欢迎也是错的;他说反政府武装已穷途末路还是错的。现在他又出来否认伊拉克陷入内战这一事实。”

此间有分析认为,白宫在目前情况下极力为伊战辩解与今年11月美将举行中期选举有密切关系。与伊拉克局势相关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多次民调结果均显示,布什本人的支持率在美国选民中持续下滑。对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问题失去信心的不仅包括支持民主党的选民,还包括数量众多的共和党人及其支持者。随着中期选举日期的逐步接近,共和党高层人士担心,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将会给选举带来难以预测的负面效果。

民主党敦促撤军

针对伊拉克境内暴力活动有增无减的情况,美国民主党内多位重量级人士近来敦促布什政府制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争取尽快从伊拉克撤军。来自加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范恩斯坦日前代表民主党在电台发表演说,敦促共和党政府拿出一套能保证在伊拉克取得进展的策略。这位民主党参议员称,布什总统本月13日曾表示,伊拉克军队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肩负起更多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但光这样说还不够,我们希望听到布什政府更现实的撤军计划。

但拉姆斯菲尔德却坚决反对撤军。拉氏最近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如果我们目前从伊拉克撤军,就等于将二战后的德国交给纳粹。

伊战三周年这一天据美联社报道,在伊拉克战争三周年这一天,伊拉克至少又有39名平民死于反政府武装参与的袭击活动或教派暴力冲突。这是今年2月22日以来伊拉克暴力活动明显升级的继续。

美联社引述巴格达警方的消息来源说,伊拉克警察3月20日至少发现了15具尸体,其中包括一个13岁女孩的遗体。这些受害者看上去像是被以执行死刑的方式被枪决的,但这仅仅是最近一个月左右发生在伊拉克的教派残杀活动的一部分。人们期盼着这些残害平民的暴力活动尽快结束,但谁也不知道究竟这一天何时才能到来。

3月19日,美国爆发大规模反战游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