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007浴血伊拉克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站 孙晓敏 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影片《狼谷―伊拉克》以伊拉克战争为背景,描写了特工波拉特赴伊追击美国恶人为土耳其民族雪耻的故事。自今年2月3日起在土国内外上映以来,该片不仅迅速创造土影片国内票房最高纪录,而且很快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

卧底捣黑英雄冲出国门

《狼谷》本是近两年来在

土耳其打破收视纪录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剧中主角波拉特・阿莱姆达尔是国家情报部门打入黑社会的卧底,因刚毅沉稳、武艺高强、胆大机智成为土耳其家喻户晓的英雄。此剧封镜后,2005年夏季拍摄《狼谷》系列电影之事就已在酝酿中了。

《狼谷―伊拉克》作为《狼谷》电影系列之首部,以1000万美元创土耳其电影史上投资之最。不仅如此,该片还在许多方面打破土耳其影视业纪录。

整部影片是在土耳其的加齐安泰普省拍摄的,全部拍摄过程仅42天。该省共设有5个拍摄中心,有时一个场景上同时动用6部摄影机,这在土耳其尚属首次。片中出现的人物共有约3000人之多,为这些人物所制服装共3391套。影片中使用了土耳其语、英语、阿拉伯语和库尔德语4种语言。15个国家的演员、化妆师、置景和特技人员参与工作,因此来自各国的翻译人员在拍摄场上异常忙碌。

此片演员阵容颇强,既有土国内诸多深受欢迎的演员,也有知名外国影星担当重要角色。英雄波拉特当然仍由《狼谷》电视连续剧中扮此角色的内贾蒂・沙什马兹扮演。他的几位搭档也是连续剧中的原班人马。女主角蕾拉由土耳其新星贝尔居扎尔・科莱勒扮演,片中身份是一位教长的养女,因美军冲击婚礼而丧夫的新娘。好莱坞影星比利・赞恩曾在《泰坦尼克号》中扮演女主角的暴虐未婚夫,此次扮美国特工头目山姆,将这个主要反角演得出神入化。曾在《突破点》中扮联邦调查局特工安杰洛的影星加里・布西这次惟妙惟肖地扮演了贩卖人体器官的犹太医生。曾在《天堂王国》中扮演耶路撒冷国王塞拉哈丁的叙利亚影星哈桑・马苏德此次成功扮演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教长。另外,为了特技场景,土耳其帕纳影业公司与曾参与拍摄《黑鹰坠落》、《拯救大兵雷恩》、《角斗士》、《亚历山大》和《天堂王国》等大片的著名外国公司签约,不少从事影业艺术的外国专业高手参与工作。

曾在戛纳电影节荣获评审团特别奖的土耳其著名导演赛尔达尔・阿卡尔执导该片。影片除了在土全国270个影院479个放映场上同时上映外,还陆续在欧洲的德国、比利时、荷兰、奥地利、英国、丹麦、瑞士、俄罗斯等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埃及、叙利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与观众见面。好莱坞的影业海报策划人埃姆拉赫・于杰尔根据各国观众不同特点和口味,为该片设计了12种海报。

除以上种种因素外,此片特别吸引世人眼球的一个更重要原因是,剧情在举世瞩目的伊拉克战争的大背景下展开,触及当今国际焦点问题。这就注定使此片拥有巨大的国际市场。

真实事件为开端演绎虚构故事

2003年7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发生过一起令土耳其人深感耻辱的“蒙头事件”。驻伊拉克北部重镇基尔库克的美军第4步兵师第173空降旅100多人突然包围了位于苏莱曼尼耶市的土耳其人的一个秘密军事基地,尽管土方人员用英语说明“我们是土耳其军人”,但美军仍粗暴地把土方11名特种部队成员铐起来,用大口袋蒙头推到街上,押上军车,审讯和关押了约三天时间。土耳其军人在本国享有崇高荣誉和地位,怎堪众目睽睽之下受此奇耻大辱。况且,土耳其一直将美国视为盟国,岂料会遭此非礼。事件迅速引起土耳其社会的强烈反应,许多土耳其人认为,美国此举是对土耳其不允许美军借道其国境入侵伊拉克之事的报复。

《狼谷―伊拉克》正是根据这一令许多土耳其人刻骨铭心的真实历史事件,在影片开头设计了“7・4事件”亲历者土耳其中尉苏莱曼・阿斯兰不堪受辱愤而留书自杀的情节。随后展开的所有剧情纯属虚构。特工人员波拉特收到这封朋友的遗书后,誓为土耳其人雪耻,与两位搭档一起深入伊拉克,追击曾在“蒙头事件”中肆意侮辱土耳其军人的美国特工头目山姆・威廉・马歇尔。

片中美国特工头目的姓名显然是精心选取的。“山姆”取自美国的绰号,“威廉”取自执行7月4日对土秘密基地采取行动的美军部队指挥官威廉・梅维莱上校的名字,“马歇尔”取自美国曾推行的“马歇尔计划”,也使人联想到美国根据其价值观和战略利益推行的“大中东计划”。

影片中,山姆肆意践踏伊拉克人的价值、人格和历史。他派兵突击搜查一个婚礼现场,杀死包括儿童在内的数十名无辜平民,并以恐怖分子的罪名逮捕数十名平民押往阿布格莱布监狱。他的流氓助手丹蒂・萨波在押运被捕者途中疯狂扫射囚车,并枪杀阻止其行为的美军士兵。他的朋友、一位犹太医生则把死亡囚徒或俘虏的器官卖往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等国。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美国男女大兵暴虐地强迫被捕伊拉克人赤身裸体叠罗汉,同时放狗威逼和拍照取乐。山姆还帮助制造了迫使某些族群迁离家园的事件,并带领美军炮轰清真寺和村庄,杀害大批无辜平民。美军暴行激起伊拉克民众的仇恨,遇害者亲属宁愿以自杀性袭击方式报仇,还有一些民众要杀死抓为人质的美国记者,但被教长所劝阻。影片把伊拉克战争以来人们通过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媒体所普遍了解的一些事件和现象编入剧情,通过演绎英雄波拉特等人同伊拉克人一起与美国“恶魔”较量,真实地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土耳其人对这场战争的看法。

其实,土耳其人长时期以来对伊拉克局势一直怀有某种不安与无奈,虽没能在伊拉克做什么,但在无所不可的艺术虚拟空间却真实地宣泄了一番,得到某种心理上的慰藉。

土耳其影片从未有过如此大的名声

《狼谷―伊拉克》上映五周便以455万人次创下土影片在国内外最高收视纪录。此片在土国内外引起很大争议。

影片上映前,美国防部就告诫美驻土耳其和德国基地人员以及驻欧洲各国的军事代表机构人员,外出要注意防范,避免同电影院出来的人发生争论。美国《纽约时报》的消息指出此片加剧了反美情绪。

欧洲120个影院于2月12日起开始上映该片。德国以“含有暴力和酷刑镜头”为由禁止18岁以下者观看。有欧洲发行商认为是因为美国对此片不满而施加了压力的结果。扮演波拉特的内贾蒂・沙什马兹等演员一行11人在德国参加近3000人的首映式时,影迷们向他们欢呼和鼓掌,有人高喊“土耳其因你而骄傲”。电影结束时,人们长时间地鼓掌。但在伦敦,影片上映的第一天曾引起暴力事件。近日又有一群库尔德族青年发表声明,呼吁人们拒看和反对这一影片,批评此片使反库尔德人的暴力合法化,旨在宣传种族主义和暴力。欧洲国家一些犹太人组织也反对上映此片。

前来土耳其参加第二届阿达纳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会议的伊拉克实业家代表团成员看过影片后说,由于本国禁演,他们特别希望看到这部影片,在观看时忍不住流泪,从银幕上看到的是伊拉克每天发生的事情。

该片不久还将在叙利亚放映,影迷们正热切地等待着。他们特别为叙利亚名演员哈桑・马苏德在片中扮演了角色而感到骄傲。

南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等国的报纸纷纷刊登文章,称“土耳其兰博令美国人胆战”。许多拉美青年向各大报社发电子邮件,要求在本国看到这部影片。

据土耳其《节奏》周刊所作的一项网上调查,认为此片“不错”者为13%,认为“真实、非常好”者为62%,认为“夸大和起误导作用”者为23%。无论是赞誉、批评、还是担心,不可否认的是,《狼谷―伊拉克》在国内外受到的关注是土耳其电影前所未有的。

在伊斯坦布尔,一位妇女经过《狼谷―伊拉克》的巨幅海报。

《狼谷―伊拉克》剧照

《狼谷―伊拉克》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