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乌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3月19日至20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总统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联合声明和加强科技合作、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发展两国交通运输及加强农业合

作等协议。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此次访乌是他去年12月大选获胜连任后首次出访,也是哈总统第3次访乌。哈乌独立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1998年10月30日,两国签署了永久友好条约。2001年1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卡里莫夫总统共同签署了两国边界划分基础条约。目前,两国边境划界工作已顺利完成。

近些年来,哈乌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哈在乌建合资企业48家,各类公司代表处24家;乌在哈有合资企业106家。哈乌在能源交通等方面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如,哈南部天然气供应主要靠乌。今年初,乌宣布2006年向哈增加天然气出口,总量达到16亿立方米。海关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哈乌双边贸易额为5亿美元左右,比上年增长15.8%,比2002年增长1.5倍以上。

哈总统指出,哈乌在经贸、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和科学文化等领域还有巨大合作潜力,希望近几年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10亿美元。为将两国经贸合作推上新台阶,两国元首达成协议,成立由两国总统直接领导的国家间协调委员会。该委员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拆除阻碍哈乌贸易的篱笆,发展两国投资合作。

在哈乌两国总统的积极推动下,中亚一体化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2005年10月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亚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上,哈、乌两国总统建议,将中亚合作组织并入欧亚经济共同体,因为这两个地区组织的目标和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相近的。前不久,乌加入了欧亚经济共同体。乌加入欧亚经济共同体将有力地推动该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而哈乌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

哈乌两国同属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在中亚地区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总统达成协议,将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加强协调与合作。(本报阿拉木图3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