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涌动文化春潮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3月21日春分之夜,罗马三所公立大学以“不夜大学城”活动揭开了意大利春季全民文化传播活动的序幕。

每当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的季节,意大利全国科学、文化、艺术、考古等各类博物馆都免费向所有公民

开放一周,让人们充分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从中汲取心灵营养。罗马的高等学府首次参与这项活动,并以其多彩多姿的安排和特有的学术品位丰富了传统文化周的内涵。

入夜时分,罗马大学、维尔加塔大学和罗马第三大学的校园灯火通明。在三所大学的礼堂、会议厅和大教室里,同时举行了文学、历史、经济、生物、物理、化学、天文、社会等50个学科的180场讲座。平时难得一见的著名教授们,向普通市民深入浅出地介绍各学科的知识,讲解与现实经济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其中,历史考古学教授马蒂埃主讲的《时代之夜和罗马城的秘密》吸引了愈千名市民,听众兴趣盎然,如醉如痴。

学校各院系分别布设了自己的“学科展台”。图书馆、天文馆和部分试验室同时开放。艺术院系还举办了音乐会和绘画、摄影、服饰等展览,放映了费里尼和安东尼奥尼两位大师的电影作品。

据粗略统计,约有10万名罗马市民参加了当晚的活动。罗马市政府主管大学建设的达莱桑德罗局长对记者说:“明年的春分日还将扩大活动规模,罗马其他大学也都将参加进来。我们的目的是使大学超越其威严与刻板,在培养学生的同时,成为向城市开放的文化园地。”

继罗马的“不夜大学城”活动之后,本月25日和26日还将在全国举办“隐藏艺术开放日”。分布在20个大区的410座古堡、宫殿、别墅、庭园、修道院将向民众开放,只收取1欧元价格的象征性门票。这些建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并藏有大量古壁画和各种艺术珍品的建筑,皆为私人、社会团体或公共机构所拥有,社会大众平时很难瞻其真容,故被称为“隐藏的艺术”。在意大利环境保护协会推动和组织下,从1993年起,越来越多的“隐藏的艺术”每年初春向公众开放两天,与政府组织的“文化周”呼应并举。去年开放的“隐藏艺术”地已达400处,参观者逾550万人。今年,罗马的参议院大楼、西耶纳市的传统赛马俱乐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排练厅等也将首次开放。以学生为主体的7600名自愿者,将在410处“隐藏艺术”场所担任导游。

负责组织这项活动的环保基金会主席马丽亚・克莱斯皮说:“我们这项工作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一个民族若失去了传统和艺术,她的心脏也就停止了跳动。”克莱斯皮女士的这番话和这里正在涌动的文化春潮,似可有助于人们理解意大利民族何以会是一个始终酷爱传统文化,并具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民族。(本报罗马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