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贸易保护主义并非灵丹妙药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近日,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就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决定放弃接管美港口运营业务一事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必须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无独有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在欧洲议会总部发表讲话时也表示,在经济全球

化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国能够独自行动,经济民族主义并不合时宜。

上述警告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由于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达国家经济的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有重新抬头之势。一些国家动辄以反倾销、特保、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等手段,对其他国家的产品进口设置障碍和限制。联想到去年美、欧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风波,以及当前正闹得沸沸扬扬的欧盟对中国鞋的反倾销事件,可以看出就连一向鼓吹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西方发达国家,也会选择置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于不顾,采用双重标准任意解读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一方面针对本国的优势产业推行自由贸易;而当自己的劣势产业遇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挑战时,则打出“公平贸易”的大旗,以贸易保护的形式对竞争对手的产品加以限制。

然而,贸易保护主义真的是医治本国经济的灵丹妙药吗?事实恐怕并非如此。有学者研究指出,在过去30年中,那些不断开放市场的国家,经济上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而那些开放迟缓或拒绝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国家,经济发展则大多乏善可陈。从长期趋势来看,实行贸易保护政策,经济利益受损的往往正是这些国家本身。至于说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可以防止贸易逆差过大所带来的经济不稳定因素,也只不过是一个貌似合理的借口。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带动下,当今世界经济在跨国界贸易和金融流动方面越来越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各国经济适应贸易不平衡的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因此,贸易逆差一般来说并不会给本国经济带来大的损害。

贸易保护主义的弊端显而易见。首先,因贸易保护措施而受惠的产业,即使能够保持其在本国的优势地位,也只是暂时性的。长期处在一个刻意营造的无竞争或者低竞争的温室环境中,必然会助长企业不思进取的作风,进而导致其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不断下降,与国际上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管理经验渐行渐远,最终被市场所淘汰。其次,贸易保护主义制裁他人的同时,也殃及了本国的利益相关行业。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表面上看是维护了欧盟国家纺织制造业的利益,但由此引发的纺织品价格上涨和供货不足,也令这些国家的纺织品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利益蒙受了重大损失。此外,贸易保护行为难免会招致对方的报复。这就意味着在保护了特定产业的同时,将会使另外一些优势出口产业失去机会,因此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问题,反倒破坏了国际间健康有序的贸易环境。

其实,公正合理的自由贸易给国家间带来的互利双赢早已为经验所证实,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显然不符合这种潮流。有些人之所以冥顽不化,不是目光短浅,就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需要。但时代毕竟已经不同,在全球化日益深入、世界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任何国家想要单纯依靠消极的贸易保护行为来维护本国的经济利益已变得十分困难。唯有直面和积极应对挑战,才是国家经济发展和企业生存立足的根本之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