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让人生更美丽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本是寒假期间合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03级学生宋会涛,却已连续两年提前辞别家人,登上北上的列车。因为他知道,在这一天,在天津市和平区马场街的三合里社区里有

一位独身的一级残疾老人杨姨翘首等着他的到来……

小宋是来自河南农村的一位贫困大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关怀下,他申请助学贷款,参加勤工俭学。学校又为他申请了“曙光基金”、提供了在餐厅打工的助学岗位。三年的大学生活里,小宋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他说:“我现在仅仅是物质上暂时的贫困,只要对生活充满自信自强,我在精神上就非常富有。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贫困而停止心灵的追求。”他曾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他带领的班级也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

一年多前,宋会涛看到《城市快报》上登载了“空巢老人”盼团圆的相关报道,杨姨便是其中一位,她是一位一级残疾老人,在轮椅上度过了近20年,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于是小宋和他的同学们从此走进老人的生活。一年多来,小宋和同学到市残联帮杨姨做残疾鉴定;联系房管部门帮助老人抢修漏水的管道;老人的轮椅车年久失修,他多次到假肢修配厂去维修……老人常年坐在家中,希望看看天津的新面貌,他就在夏夜里推着她到人民公园、银河广场,用真情慰藉她的心灵。有一次他陪着杨姨看风景,老人要给小宋买支冰棍儿,当他们争着付钱时,卖冰棍儿的阿姨奇怪:“你们是什么关系啊,还用这么客气?”小宋随口答道:“母子关系”。回家的路上谈笑风生的杨姨突然沉默了。小宋仔细一瞧,发现老人一直在悄悄地流泪。“您怎么了?”老人慢慢地抬起头:“孩子,你能叫我一声妈妈吗?”宋会涛没有一丝迟疑:“妈!儿子叫您了!”立刻,杨姨趴在小宋的肩膀上哭得像一个孩子。“从此我习惯了伴着一声‘妈’进门,又伴着老人满脸的笑容离开……”小宋说。

宋会涛再有一年就毕业了,这些日子,小宋又带着2005级的新生一起去陪伴杨姨。他说:“我想让她在对别人的关爱中感受到爱的传递,感受到亲情的美好和人生的美丽……”

采访感言

宋会涛同学是一个普通的经济困难大学生,但他却从贫困中挖掘出来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以一颗金子般的心做出了许多闪光的“真情小事”。他不仅用爱心温暖了他人的世界,也同时充实了自己的人生。“小事”不小,宋会涛正是通过这些“小事”诠释了一个青年大学生正确的荣辱观。我们相信,在实际生活中肯定有许许多多像宋会涛这样的大学生,从平凡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八荣八耻”的标准检验自己,为自己的人生涂上亮丽的底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