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新农村建设大打文明生态牌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截至2005年底,海南累计投入资金5.3亿元,建成文明生态村5300多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22.8%。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也不断推陈出新,从单个自然村的创建,到区片联创;从发动村民动手建,到社会各界共建;从单项内容推

进,到形成综合创建载体……让文明生态村在海南得以燎原,被誉为“农村工作的成功实践”。

区片联创资源共享

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仅用半年时间就把5个村委会92个自然村建设成文明生态村。儋州市那大镇用3年时间就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文明生态村建设过半的目标。

建设速度如此之快让人称奇,其中的奥妙就在于整合资源,区片联创。

美兰区委负责人在调研中发现:年度财政预算用于文明建设工程的资金仅有140万元,全部投入也一年仅够建4个文明生态村。照此计算,完成全区70%的村庄建成文明生态村的目标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他们还发现,有的地方村村建文化室,但利用率却较低;再加上村庄各自为战,单独规划,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于是区里决定:文明生态村建设要成片规划,成片推进。演丰镇成为了试点,制作出了区片联创规划图,还把产业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列入联创规划图。现在,一条12公里长的交通环把演丰镇5个行政村串连起来;边海村委会只在人口较密集的三个村建排球场,建了一个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含文化室),由11个自然村共享;东寨港、海底村庄、红树林等旅游资源得到整合,建成了海口首个文明生态村家庭旅馆,一个前景看好的生态旅游产业带呼之欲出。

儋州市那大镇则通过道路硬化相连、绿化美化相连、宣传长廊相连、文化活动相连、庭院经济相连建成连片文明生态村。生态村建设已由富裕村向贫困村延伸,由基础较好的村向矛盾多的村延伸,由大村向小村延伸。

内涵不断丰富基层党建气象新

文明生态村建设过程中,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内涵也不断丰富。从改变农民群众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到综合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质、文明程度;从开始时选择基础较好的村庄创建,到向问题村、难点村、贫困村延伸。创建中,还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和深得民心的好干部,推动了以村级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原镇委书记王国雄,累倒在了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工作岗位上。在他担任镇委书记的一年零20天时间里,经常加班加点,放弃双休日,深入黎村苗寨开展工作。2002年7月23日,他在布置生态村创建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去世。而就在前一天,他还在烟园村与村干部一起清理臭水沟、拆除违章建筑,研究解决文明生态村创建所需的资金、水泥等问题。他去世后,上千农民自发地赶来为他送葬,一路上泣不成声!

文昌市东阁镇福田村的村民一谈起镇干部就赞不绝口,乡亲们说:“过去上级的干部来了,我们是躲着走,现在见他们来了,我们围着转。文明生态村建设,确实把干部的心和我们的心拴在一起了。”

社会各界掀起共建热潮

文明生态村现已成了海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综合创建载体,全社会掀起了村企共建、军民共建、警民共建的热潮。

2004年,海口市龙华区向辖区内年纳税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倡议:以“一帮一”的形式参与到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中,进行村企共建。倡议得到众多企业支持,截至2005年9月,龙华区就有106家企业加入到“一帮一”活动中来,累计投入资金466.22万元。

海南金邦实业有限公司与儒关村结成村企共建文明生态村的对子,先后投入20多万元帮助儒关村整治村容村貌。公司还录用了近50名村民到该公司物业管理处就业,并计划在全村168户农家中帮助每户解决一名劳动力就业。

驻琼军警部队也纷纷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组成了文明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仅省边防总队、海南预备役师和海口警备区等单位,就先后筹措了100多万元资金。今年老兵退伍前,省边防总队和省武警总队一支队的退伍老兵主动要求到各自的共建点参加义务劳动,为文明生态村建设尽一份心意。(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