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根“筷子”搅起的冲击波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建华 郑欣 万劢 我有话说

2004年初,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和成都军区空军奉命探索一体化训练。一位将军,把一体化训练由低到高形象地概括为三种形态:两个鸡蛋放在一个碗里――粘合;两个打开的鸡蛋放在一个碗里――嵌入;两个打开的鸡蛋搅拌

在一个碗里――融合。而搅拌鸡蛋的“筷子”,一根是信息技术集成,一根是编制体制。

这是一次必将载入史册的探索。

迈出三军合一关键一步

这是出现在信息化条件下陆军联合训练场上的一个历史性镜头:数位陆、空军将军,第一次坐在同一个指挥台前,指导“地面目标识别与引导”课目的陆空联合训练。

走过“你配合我、我配合你”的合同训练之路,此时的陆、空军指挥员都非常清楚:合训与联训,一字之差,本质之别。围绕陆空联训,成都军区与成都军区空军成立联合领导小组,迈出三军合一关键一步。他们组建常设办公室,建立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和干部交流代职制度,并实行统一领导。联合指挥所里,陆空各级指挥员进入同一个指挥网,携手研讨一体化训练中指挥过程、决策方式和指挥手段的新变化,并肩探索“同步融合、网络互动、整体联动”的训练方法。训练场上,航空兵、雷达兵、陆空防空兵与步兵突击群、装甲集群同台演活剧,练作战要素集成,练联合突防进攻。官兵们都知道,一体化训练的诸多问题,任何单一军种部队都无法独立解决,只能依靠彼此合力攻关。只有在一体化训练场上拧成一股绳,才能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攥成一个拳。

走出“怎么训”的路子

一体化联合作战是未来战争的主要样式。一体化训练怎么训?

针对部队存在对一体化训练“神化”、“泛化”和“简单化”等倾向,成都军区紧紧围绕提高信息化条件下陆空联合作战能力,坚持用“使命论”统一思想,用“不争论”统一实践,用“规律化”把握本质,在试点中深化认识。为给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和成都军区空军一体化训练试点提供指南,军区及时制定《一体化训练试点总体方案》,对瞄准提高战区陆空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目标,构建以指挥控制信息系统为支撑的一体化合战体系、以集成联训为核心的一体化训练法体系“两个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明确。2004年,军区又提出“立足现有编制体制,立足现有装备,立足现有条件,坚持战建训一体互动,军兵种一体联动”原则,进一步明确一体化训练探索与实践方向。他们按照作战牵引、顶层设计、循序渐进、创新有为要求,强体系、建系统、抓集成、研训法,在探索中走出“怎么训”的路子。

构建通向未来战场的神经中枢

2003年春节刚过,成都军区信息化建设成果展演示如期开幕。数十个种类、数百项成果,展示出战区部队信息化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然而,用一体化标尺一量,问题就出来了:一项项成果硬件不配套,软件不兼容,只能“孤芳自赏”,不能“血脉相通”。

为构建一体化训练信息系统平台,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和成都军区空军跑了10多个省市,敲开数十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部门的大门,与近百名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挂上了钩。共同的目标,让将军和专家走到一起。他们用“嫁接”、“嵌入”等技术和措施,打开一体化作战指挥训练信息系统建设的“天窗”。顺着这一思路,靠着这一技术,军区采取数据联通、软件合并、系统融合等方式,初步实现各个分系统的综合集成,打通数据链路和作战要素的信息壁垒,为战区陆空各级各类指挥控制系统提供快捷、简便和安全的数据整合环境。

走进由这套系统支撑的新型“中军帐”,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态势尽收眼底,各种信息在网上流动自如,基本实现陆空联合、全方位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初步完成作战力量的融合与聚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