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风“龙王”退役新名征集面向公众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林英)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为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中国气象局启动了“我给台风起名字”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介绍说。2005年10月2日,由我国命名的台风“龙王”登陆我国东南沿海,给当地造

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去年11月,世界气象组织(WMO)下属台风委员会第38届会议决定,将“龙王”退出台风名册,并要求我国提交新的台风名字。热带气旋(即大家常说的台风或飓风)是威胁人类生存的10大自然灾害中造成人员伤亡最重的一种灾害,我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因台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233.5亿元人民币,死亡440人。提高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增强公众对台风等相关灾害的认知和防范能力,有助于“预防和减缓自然灾害”。为了向全社会普及防范台风知识,提高公众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认知和防范能力,经过精心的筹划准备,中国气象局决定在世界气象日,启动“我给台风起名字”社会征名活动。这既是中国气象局开展台风征名活动的初衷,也切合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据介绍,公众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和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参与征名活动。中国气象局及全国各级气象台站网(包括农网在内)、中国政府门户网、央视网络等都将参与本次征名活动。

今天上午,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邀请孙鸿烈、孙家栋、孙枢、何祚庥、苏纪兰等17位两院院士和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到局里参观考察,并就我国气象工作的发展进行了座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