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唯一拥有AMS探测器的实验室投入运行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3月23日,丁肇中教授(左)和顾冠群院士(右)在东南大学AMS-C实验室交流。

本报南京3月23日电(记者郑晋鸣)今天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

授又一次来到东南大学,向他所熟悉的各位同仁表示祝贺――由该校校长顾冠群院士领衔参加的AMS实验与太空探测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我国唯一拥有AMS探测器的实验室――AMS-C(AMS-China)实验室联通并投入运行。

据丁肇中教授介绍,AMS实验是由他所领导的国际空间站上的第一个大型物理实验,目的是寻找反物质组成的宇宙、寻找暗物质的来源和测量宇宙线的来源。AMS称为阿尔法磁谱仪,是一种太空高能粒子探测器。按照实验计划,AMS探测器二代(AMS-02)将于2008年进入国际空间站,进行长达3-5年的数据采集工作。该实验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共有美国、意大利、瑞士、中国等15个国家、5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东南大学是除中国科学院外,第一所全面介入该项目的中国高校。

顾冠群教授告诉记者,东南大学AMS-C实验室成功地在地面恢复了AMS-01的正反物质高能粒子探测功能,作为一个独立的探测系统,AMS-C一方面可以用于研究空间探测的关键技术,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地面探测宇宙射线达到地面的情况,这对于发展空间探测技术、空间环境的预测预报、探测高能粒子到达地面和在地面发现新的粒子等现象具有极为积极的意义。

记者同时据悉,为了积极支持东南大学参与AMS-02的研制,国家科技部已划拨近1000万元研究经费,江苏省也给予了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