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电视剧在市场摇篮中成长

2006-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形式活泼、内容生动、传播广泛的电视剧早已成为大众宠儿。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有关统计:每人每天在电视剧前平均花费50分钟。观众手拿遥控器仿佛进入了时间隧道,上天入地,谈古论今,在故事中感受着爱恨情仇。在大量的需求下,2004年国内电视剧总产量为11500部集,2005年达到12000部集,而2006年预计电视剧产量将超过17000部

集。数量的快速增长,市场的大浪淘沙,让电视剧迅速脱离了跟风“日剧”、“韩剧”的风潮,摆脱了为重大纪念日应时应景而做的风气,走出了为某位英雄模范树碑立传的束缚,避免了豪华、浮夸、戏说成风的危机,在产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构筑和谐社会家庭伦理剧遍地开花

2004年,为了大力扶助现实题材作品,“涉案剧”被请出了黄金档,粗制滥造的古装戏被禁止播放,家庭伦理剧的升温已显端倪。《大姐》、《婆婆》、《香樟树》、《中国式离婚》、《搭错车》、《浪漫的事》、《家有九凤》、《守望幸福》等一大批家庭伦理剧压过了风头正旺的韩剧、日剧,开始走入老百姓的生活。据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主任汪国辉的分析:家庭伦理剧一直是现实题材中非常受欢迎的部分,因为它离生活最近,可以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这几年家庭伦理剧收视率不断攀升,超过了韩剧和日剧的收视份额,口碑也越来越好,重要原因就是编导们不再一味模仿韩剧、日剧的风格样式,开始下功夫挖掘中国老百姓的情感生活,尤其是能够触及生活中的新矛盾、新问题。

曾经成功执导《空镜子》、《家有九凤》、《浪漫的事》等一批家庭伦理剧的杨亚洲导演说,这几年家庭伦理剧也在悄然变化,那就是更加贴近老百姓。作为创作者,20年前你可能当过工人,现在却不能理直气壮地说你对工人的生活很了解,因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工厂、我们的工人每天都在变化,不去下生活,绝对拍不出有时代感的工人形象。编剧万方对此非常认同。她说:早期的一些家庭伦理作品显得比较浅显、直白,比如常常涉及到第三者问题,矛头也常常是指向男人,声讨男人,好像没有这些就没有冲突。现在创作者做到了更加深入地探讨家庭伦理道德观念,比如《中国式离婚》以一个多疑的女人的视角展现了婚姻家庭中的不安定、物质生活中夫妻之间缺乏信任的现状,视角是新鲜的,是富有时代感的,所以才会受到好评,形成30多家卫星台争相播放的局面。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副主任傅思透露,2006年即将登台的家庭伦理剧也让人充满期待。比如《结婚20年》是《结婚十年》后的新矛盾;《金色夕阳》则展现老年人孤独的晚景和社会的友爱;《温暖》把镜头对准普通家庭的家长里短,让人在细微之处体会着温暖。

不再应时应景主旋律剧目经得起考验

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一批为了这个纪念日赶制的电视剧纷纷亮相:《八路军》、《茶马古道》、《吕梁英雄传》、《记忆的证明》、《抗日名将左权》、《杨靖宇将军》等。这些作品不但有强烈的思想性,还获得了观众的欢迎,收视率名列前茅。《八路军》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热门话题。孩子们评价,《八路军》非常客观,其中有痛快的胜仗,也有失败的教训,更有真实反映国民党抗战的历史镜头,是屏幕上生动的革命历史教材。《记忆的证明》播出后反响强烈。《朝日新闻》、《产经新闻》两大日本报业集团以及日本多家电视台主动联系制片方,打通渠道,向日本观众推介这部反映中国劳工自我觉醒的优秀作品。新浪网上网民的观感留言帖子达到了3000多条,综合评价满意度达到4.75分(满分5分),观众们说从这部作品中看到了中国人的尊严。而《茶马古道》充满民族风情和民族性格的人物刻画;《吕梁英雄传》质朴憨厚的老百姓形象;《亮剑》主人公带点农民式狡黠的聪明智慧更加令人过目难忘。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关负责人王伟国分析说:这批抗日题材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做到了按照创作规律来构筑作品,而不是一味应时应景,所以这样的作品无论是否在抗战纪念日推出都是精品,经得起历史经得起时间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电视剧《任长霞》的导演沈好放深有感触地说:拿着《任长霞》的剧本下生活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想象中的任长霞不是生活中的任长霞,我们不能说教,也不能为了把她写成普通人而故意弱化她的伟大。我们写的不仅仅是劳模,更是一个有事业心、有正义感、有社会责任的女人。遵循了这样的创作规律,《任长霞》才会在几十个频道播出,甚至在深夜播出收视率还能居高不下。

建设新农村农村题材红红火火

《刘老根》、《马大帅》、《圣水湖畔》等聚集了赵本山、范伟等人气演员的农村戏获得市场好评,似乎在人们的预料之中。而没有大腕明星也没有大张旗鼓宣传的《当家的女人》、《都市外乡人》取得高收视率,却让不少人着实感到意外,当然也增强了创作者对农村戏的信心。青年评论家秦正贵说,今天的农村戏大不一样了,农民形象不再土得掉渣,粗俗不堪,他们智慧、勤劳,对生活无比热爱,健康美好的形象不仅农民爱看,城市观众也非常喜欢。

《圣水湖畔》播出后,编导收到来自各地的反馈,观众们纷纷要求拍摄续集。一位农村观众在给何庆魁的信中说,感谢编剧让我们在捧腹大笑的时候知道了很多关于农村的新政策,切实感到了党的温暖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松原日报》刊载了这样的消息:因为《圣水湖畔》的热播,拍摄景点查干湖成了热门旅游景区,带来旅游收入2413万元,是上年同期的7倍,可见这部农村戏的影响力。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负责人朱彤说,农村戏的热播也让民营资金开始关注农村电视剧题材,形成产业良性循环。即将播出的《天高地厚》、《乡村爱情》、《叉树岭》等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城乡之间的融合,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也将掀起收看热潮。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司司长李京盛分析,题材并不决定胜负,这些农村电视剧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紧扣时代脉搏,视角对准基层干部群众,展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他介绍说,不仅是历史题材电视剧拥有海外市场,现代题材甚至农村戏也有了海外固定的收视人群,电视剧将是文化产业中最亮丽的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