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农房质量亟待提高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尔康 我有话说

盖房起屋是农民一生最主要的生活目标和最大的经济支出,可在村镇建筑活动中,浪费土地、不节能、不环保、不安全、不经济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且农房的平均寿命才只有15年,这对农民个人以及对社会来讲无疑都是巨大的浪费。因此,加强对村镇建筑活动的指导与监督,提高村镇建筑的质量,已经成为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在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中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

乡村面貌要呈现新变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环节。当前,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将村镇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农房建设等改善村容村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加以指导。村庄整治的重点要放在解决村内道路、给排水设施、垃圾处理、人畜混居等突出问题上,切实做好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建设部近日向全国1887个重点乡镇赠送“系列小城镇住宅国标图集”,这是建设部委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组织专家,历时两年完成的。全套图集共22册,包括16个地域的农村住宅通用示范设计图、以及建筑构造图、结构构造图、给排水构造图等内容,内容通俗易懂、具有地域特色与传统文化风貌,充分体现了“四节一环保”原则,对乡村农房的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有利于提高农房质量。

除此之外,建设部将有组织地做好村镇建筑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做到技术下乡、标准下乡、图纸下乡、服务下乡。要创新机制,引导城市的规划、设计单位、大专院校、施工企业力量到村镇去,开展一帮一、对口支援等活动,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