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典教训:不要盲目崇洋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自德国,著名品牌地板德国欧典总部其实根本不存在,存在严重欺诈消费者行为。”日前举行的央视的3・15晚会,向全国消费者揭穿了欧典“德国制造”的谎言。

过去,走进欧典地板任何一家专卖店,销售人员会热情地介绍:除了选材苛刻外,最主要因为它是德国品牌,所以欧典地板敢卖出每平

方米2008元的天价。欧典企业提供的印制精美的宣传册上也写着:德国欧典创建于1903年,在欧洲拥有1个研发中心、5个生产基地,产品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此外,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罗森海姆市拥有占地超过50万平方米的办公和生产厂区。如今,欧典地板的德国血统,已被证实属于虚假。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人士21日下午明确表示:“欧典地板已经被认定为属于虚假宣传,企业涉及的其他违法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北京市工商局宣传处王处长介绍说:“工商部门已对欧典地板立案调查,近期会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消费者刘苗家里用的就是欧典地板。她告诉记者,她是冲着进口货才挑选欧典地板的,现在知道了不是进口的,她觉得自己多花了钱,很冤。北京北方律师事务所的张静律师告诉记者,生产欧典地板的公司涉嫌对消费者进行欺诈,应该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一倍,双倍赔偿给消费者。”欧典地板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销售商品;伪造商品产地;利用大众传媒对商品做虚假宣传,消费者有理由据此要求赔偿,并根据各地实施消费者权益法的具体措施采取维权行为。

正在外地出差的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传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欧典地板的事情,暴露了目前地板行业存在一些企业缺乏诚信的现状。由于虚假宣传的误导,消费者误以为进口产品质量要比国内产品好。某些不诚信的企业,在宣传中说自己是进口的,其实质量未必有国内生产的地板品牌质量好。“其实就木地板生产来说,国内大型地板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流程与国外相比都差不多,只要在生产过程中管理规范,产品质量与国外的相差无几”,但在市场上,进口的(包括打着“进口”名义的)地板和国内品牌相比,价格却相差很大。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欧典地板要伪称“德国造”。张传喜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地板时,一是要选择到正规的家居商场、建材超市去购买;二是要认清荣誉证书并不等于品质保证书,品质保证书只能由质检部门提供;三是要防止被商家的夸大宣传所迷惑,还有就是不要盲目崇尚洋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