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教学论发展新起点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璀 我有话说

历十年艰辛编写完成《现代教学论》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九五”国家重点课题“现代教学论发展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的研究成果。本书以20世纪我国教学论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百年发展为根基,在基础理论的层面上进行深入地反思,理清教学论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与社会、历史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而把握教学论学科发展

的现实基础,把握教学论现代化发展的内在本质,集中反映了教学论研究工作者学术群体对我国教学论学科现代化发展进行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

全书由理论、专题研究和改革实验三卷组成。理论卷反映了20世纪,特别是近20年来我国教学论研究的理论成果,全面梳理了近一百年来教学论学科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发展进程。重点阐述了现代教学观、现代课程观、现代学习观以及相应的课程与教学论基本原理,分析了现代教学技术带来的深刻影响,探讨了教学论的研究范式,并对教学论的不同流派进行了分析比较,反映了20世纪教学论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就。专题研究卷主要研究了课程设计、综合课程、课程文化、教与学的关系、教学交往、教学的社会性、教学的艺术性等问题,并通过病理学方法对现代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判性反思。为认识教学论的基本范畴和本质提供了新的内容和视角,为教学论研究拓宽了有价值、有前景的研究领域。改革实验卷选择了由我国教学论理论工作者主持的在国内有影响的教学思想实验、课程改革实验以及教学策略方法实验。这些实验研究,既有立论点高的理论构思,又有具体明晰、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真正体现了丰富鲜活的改革经验,以及作为教育思想实验研究的特色,进而对教学改革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现代教学论》既保持了很高的学术性,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从学术上看,全书既阐明现代教学论的基本理论,又反映当前的学术争论;既有对当前研究的新见解、新观点及发展新趋势的把握,又有较强的历史感,将问题放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去剖析其实质。在强调提高理论概括度、形成立论点高的理论构思的同时,该书又强调实证的分析、实验研究的支撑,从而使问题的论述落到了实处。另外,各卷摒弃了烦琐、冗长、枯燥的叙述,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学术规范,强调问题论述的科学性,文字力求精炼和简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本书为我国教学论现代化开辟了一个崭新的起点,拓展了学术研究视野,为教学论的学科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代教学论》

裴娣娜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