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动合同法应成为劳动者的法宝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晨雨 我有话说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3月20日发出通知,从即日起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草案\)》,到4月20日,广泛征求意见。

劳动合同法草案是我国第十三部向社会公开、征

求民意的法律草案。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劳动合同关系的确立,劳动合同责任的明确,这些重要内容决定了其如同去年夏天物权法草案的公开,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期盼劳动合同法瓜熟蒂落的同时,我也寄予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劳动合同法成为劳动者的圣经。

草案公开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必然趋势,体现着权自民众,立足民意,汇聚民智的立法理念。法律为民公开,劳动大众理应是诞生这部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法律草案的母体。劳动者成为诞生这部草案的母体,必须有普通劳动者代表的全程参与,全程讨论,这样才能使立法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既然劳动者是“劳动圣经”的真正“编纂者”,那么还需要从通俗化上开辟普通民众参与的法律渠道。法律应当通俗易懂,普通民众看清楚法规的内容,反复酝酿,岂不更为理性,“集国人智慧,成伟大法典”?拿破仑在制定著名的法国民法典之初,就提出要让法典成为法国人人能懂、人人必备、仅次于圣经的书。事实上,这部法典以其语言优美,通俗易懂,近似于一本教科书而著称,一些农民以此为文化普及书,而一些著名的作家为了洗练文笔,常常于灯下仔细翻读。

劳动合同法尚在襁褓之中,它理应成为劳动者的圣经。我们期待着,法律的诞生之日,普通民众像手持灵验的圣经那样,高举这部劳动者自己的法,伸张自己的正当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