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彩49”之光彩何来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十方 我有话说

在市场经济时代,开业庆典是大众司空见惯乃至熟视无睹的市场现象,但光彩49集团的开业庆典却被专家学者读出了十分严肃的主题与副题。

2006年3月19日,“全球市场与民营企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法人副会长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宣布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在讲话中连用三个“重大”――他说:由52家民营企业联合组建光彩49集团,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

光彩49集团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在把握广大民营企业要求联合、合作、转型、发展的强烈愿望的基础上,组织推动具有良好商业信誉,同时具有行业代表性、区域代表性和高成长性的民营企业以等额股权形式组成的公司型“公共平台”。它是具有类开放型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组织及功能特性的战略投资控股公司。其宗旨是借鉴新兴市场的成熟商业模式,探索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间、全球市场资源与单个企业间的“战略中间层”,尝试扮演“协调人”角色。其主要功能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参与以央企为主的国企布局调整与改制;配合政府建立市场化的民营企业危机处理与服务机制,通过注资、重组、托管等方式,协助危机企业实现资源重组与企业再造,分担政府责任,化解社会风险;贯彻“走出去”战略,推进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全球市场,通过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体系,获得中国企业超常规发展的战略性机会。

联系中国民营企业改革开放以来经历的成长壮大以及苦辣酸甜,专家们十分留意光彩49集团的三个“特殊”――特殊的商业模型、特殊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特殊的管理能力,认为这三个“特殊”有助于把已占GDP总量近50%的中国民营企业的“总体性力量”转化为推动“和平崛起”的国家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力量,求得社会各阶层对中国民营企业的深度认知,进而化解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的社会危机,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专家们还注意到:光彩49集团以“等额股权安排的股东小角色”与“股东企业牵头或参与产业链整合的大作为”作为公司制度基础;成立了超越国界、超越单一企业文化与专业背景的董事会;组建了具有战略掌控能力、资源协调能力、政府推进能力、管理跟进能力的管理团队;建立了以信用制度安排为核心的管理架构;构建了国际惯例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的现代公司金融体系。专家们寄望光彩49能够成为推动中国民营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的“大企业孵化器”和“战略服务器”。

面对光彩49集团的成立,集团三位独立董事均高度肯定其在机制上的创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蒙代尔说:“光彩49集团诞生于一个亟需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建立有效合作与对话机制的时代,她将为中国经济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台湾中华开发银行前总裁胡定吾先生说:“光彩49集团乃是为引领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开辟更优质之途径,为协助中国市场经济寻求更广阔之外延而设立。故吾坚信,光彩49集团将在推动建立及完善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之操作机制方面,发挥其独特作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CEO及百事可乐公司前总裁、美国EDS公司董事长迈克・乔丹说:“为了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国的民营企业必须做大,目前还是太小,太分散,要国际化,要加强竞争能力,这就需要整合。”

著名学者吴明瑜、李连仲、夏斌等站在全球市场与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希望光彩49集团在推动国家经济改革进程和民营企业危机救助服务方面有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光彩49集团董事长金会庆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光彩49集团应当也完全可能为“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做出独特的贡献。

背景链接

光彩事业

1994年4月3日,刘永好等十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发表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书,共同倡议开展以扶贫开发为主题、以互惠互利、自觉自愿为原则、以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为主要内容的光彩事业。对这一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国家发展战略部署的新生事物,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迅速确定了把光彩事业“办大、办好、办出成效”的工作方针,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动光彩事业的意见》,成立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了光彩事业在各地的蓬勃发展。

光彩事业作为一项开发式扶贫活动,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济困行为。它以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为参与主体,包括港澳台侨工商界人士共同参加,贯彻自觉自愿、互惠互利、义利兼顾的原则,是以共同利益为纽带的经济行为和企业行为。其主要内容是: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以项目投资为中心,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以项目投资为主体,并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进步。光彩事业作为一项德行并重、义利兼顾的扶贫举措,既是一种互惠互利的经济行为,也是一种充满感情的道德行为。光彩事业拓宽了统战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新领域,开辟了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探索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