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大选按计划提前投票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4月2日的全国大选按计划在3月25日开始了提前投票工作。与此同时,反对党及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分别举行了大规模游行集会活动,要求看守内阁总理他信下台,并呼吁国王出面指定临时总理和过渡政府。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3月24日在曼谷皇家田广场举行集会,约有5万群众参加。民主党主席阿披实在发言中表示,他信应该请求国王出面指定总理和内阁,以结束目前的政治僵局。他信企图通过大选来洗刷自己的污点,这是在利用民主制度。

3月25日晚,“人民民主联盟”在总理府附近的麦克宛桥旁再次举行大规模集会活动。反他信人士轮番上台演讲,批评他信及其内阁,并呼吁使用宪法第七章,要求国王出面指定新总理和过渡政府。据此间报道,为了防止出现暴力和流血事件,共有1万名警察部署在集会现场。记者在集会现场看到,会场内外部署了大量警力。进入集会现场要经过两次盘查,主要检查是否携带危险品。集会群众都席地而坐,随着演讲人高呼口号,挥舞国旗。据报道,26日凌晨3点一名62岁的男性在集会现场熟睡时被一辆货车碾死。当天,集会群众又在素坤威大街沿线的商业区进行了游行活动。支持他信的民间组织“穷人车队”领导人25日表示,为了避免发生冲突,他们将停止游行,而在乍都乍公园内举行集会活动。

他信继续保持以往的强硬姿态。他表示,选举活动已经开始,因此要进行到底,希望各方尊重大选所表达的人民的声音。

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25日参加了投票,并呼吁民众参加投票以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此间媒体认为,由于枢密院是国王的咨询机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国王的意见。

舆论认为,泰国的政治僵局难以缓解,而4月2日的大选也并非是化解危机的有效途经。但经过近两个月的僵持之后,反对派的“他信下台、停止大选”的政治诉求仍未得到满足,因此呼吁国王出面解决危机成为他们最后一个选择。

此间一位评论家指出,目前国王出面解决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与1992年“黑色五月”危机不同的是,他信仍拥有广大民众的支持,而且社会仍然平稳,未出现大规模暴力和流血事件。泰国外交部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局势是泰国的一种正常现象,而不能说明泰国政治及社会的混乱或者分裂。(本报曼谷3月26日电)

图为3月25日,在泰国南部也拉府的一个投票站,士兵们在准备投票。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