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字诀”练习方法之二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我有话说
预备式:两脚平等站立,约与肩同宽,两膝微曲,头正颈直,下颏微收,竖脊含胸,两臂自然下垂,周身中正,唇齿合拢,舌尖放平,轻贴上腭,目视前下方。

动作要点:1,鼻吸鼻呼,自然呼吸;2,面带微笑,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易犯错误:1,两膝过直或过曲,使髋、膝关节紧张;2,抬头挺胸,目视远方。

起势:动作一,接上式,屈肘,两掌十字相对,掌心向上,缓缓上托至胸前,约与两乳同高,目视前方(见右图)。动作二,两掌内翻,掌心向下,缓缓下按,至二脐前,目视前方。动作三,微曲膝下蹲,身体后坐,同时两掌内旋外翻,缓缓向前拨出,至两臂成圆。动作四,两掌外旋内翻,掌心向内,起身,两掌缓缓收拢至肚脐前,虎口交叉相握,轻覆肚脐,静养片刻,自然呼吸,目视前下方。

功理与作用:通过两掌托、按、拨、拢及下肢的节奏性屈伸,同时配合呼吸,外导内行,可以协助人体“内气”的升、降、开、合,并且有促进全身气血畅旺的作用,同时也为以下各式的习练做好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